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悸是怎么回事

2014-05-05 10:40: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心悸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心慌”,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或心慌感。心悸时,心率可快,可慢,也可有心率失常,心率和心律正常者也可以有心悸,那么心悸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1、心脏搏动增强心脏收缩力增强可引起心悸。心悸可为生理性或病理性。生理性者可见于健康人在强烈体力活动或精神过度紧张之时。病理性心脏搏动增强所致心悸可由于:

(1)心室肥大后天获得性心脏病如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梅毒性或其他原因所致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等,由于左心室肥大、心收缩力增强,可引起心悸。脚气病(beriberi)性心脏病时,左、右心室均增大,病情发展快,心悸常明显而强烈。

(2)引起心排血量增加的其他病变 贫血、高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均可引起心率加快,心搏动加强而引起心悸。

2、心律失常(1)心动过速(2)心动过缓 (3)心律不齐

3、心脏神经官能症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患者以青壮年女性为多。患者除感心悸之外,常有心率加快、心前区刺痛或隐痛、呼吸不畅,并常伴有头痛、头晕、失眠、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官能症症状。发病常与精神因素有关,每因情绪激动而发作。

以上就是急诊科专家介绍的心悸的发病原因,临床上出现心悸的病人很多,知道了心悸的发病原因就可以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是怎么回事?这3个都是诱因!

在人的一生中,心脏总是在不睡觉的情况下工作,除非到了生命该要结束的时候,否则心脏不会停止跳动。随着心脏继续收缩和放松,血管中的血液可以循……详细>>

神经衰弱心悸是怎么回事

首先是疑病症状。神经衰弱患者往往由于神经过于敏感,对于身体上正常的一些生理现象也会产生强烈的感受,出现诸如“肠内有一股气在上冲”、“肉内……详细>>

女性心悸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4个原因!

很多人认为,心悸只有在老年人群中容易多发,可现在发现较多年轻女性人群中也出现了心悸的症状。心悸的常见表现是心跳、心慌、心前区感觉不适、心……详细>>

心悸症状是什么感觉?晚上睡觉突然心慌是怎么回事?

心悸也就是通常意义中的心慌。心悸往往与很多的心脏病都有一定的联系,一般造成心悸的疾病有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经常出现心悸的患者不仅会影响……详细>>

饭后心悸是怎么回事?引发心悸有三大原因

心悸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觉或心慌感,心律失常,心率快、慢时都可有心悸感。心悸胸闷,患者自觉心跳、心慌或心前区搏动感,心率加快或心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