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胶质瘤二级术后三年出现记忆障碍怎么回事

2023-12-21 17:16:56      

胶质瘤二级术后三年出现记忆障碍,可能和衰老、情绪异常、手术损伤、颅脑损伤、肿瘤复发等原因有关。根据具体的情况,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的处理措施。

1、衰老:随着年龄逐渐的增加,机体的各项功能也会发生退化,多数的老年人会出现记忆障碍的现象。属于生理性的表现,若无其他不良症状,无需进行特殊处理。

2、情绪异常: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等不良的状态时,也可能会对脑部功能造成影响,产生记忆力障碍的现象。平时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当有不良情绪时,可以通过与朋友家人倾诉进行缓解。

3、手术损伤:通过手术虽然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但在手术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对周围的神经造成损伤,诱发脑部功能障碍后,也可产生记忆力下降的现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维生素B6片、甲钴胺片等营养神经的药物,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4、颅脑损伤:如果在手术后颅脑受到外力损伤,很有可能会导致脑组织发生变性引起记忆力障碍。若在进行检查时,存在明显的颅内压升高现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呋塞米片、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5、肿瘤复发:手术虽然可以起到切除肿瘤的作用,但胶质瘤的复发几率相对较高。受到肿瘤生长对脑组织压迫的因素影响时,也有可能会导致脑功能障碍产生记忆力下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姑息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疗法进行治疗。

手术后需要定期前往医院进行复查,可以了解身体的恢复情况。当出现记忆力障碍时,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检查,明确具体的因素后再进行有效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仇波
擅长疾病:
脑损伤、星形细胞瘤、胶质母细胞瘤、室管膜瘤、听神经瘤、脑膜瘤、椎管内肿瘤、神经鞘瘤、脊膜瘤、脑积水、...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级脑胶质瘤是怎么回事?4级脑胶质瘤的生存期是多久?

脑胶质瘤是由大脑和脊髓胶质细胞癌变所产生的一种肿瘤,4级胶质瘤属于脑胶质瘤的一种常见类型,一般愈后较差,在治疗之后复发率比较高。临床上有……详细>>

少突胶质瘤Ⅱ和Ⅲ级

详细>>

介绍脑胶质瘤术后护理

严格记录24小时出入量,量出而人,满足患者对水的需求,及时发现并纠正患者的脱水状态,可通过对患者皮肤的颜色、质地、潮湿度来评价。脑胶质瘤……详细>>

脑胶质瘤术后的饮食护理

胶质瘤手术治疗后,需要有很好的护理,因为胶质瘤术后康复非常关键,术后的护理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恢复。饮食也算是护理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那……详细>>

什么人易患胶质瘤?得了胶质瘤怎么治疗?

胶质瘤是最为常见的颅内肿瘤,占据所有颅内肿瘤的40%以上。胶质瘤可能由不同位置的不同细胞分化而来,给患者带来的威胁有轻有重,甚至有部分胶……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