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壁神经鞘瘤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21 16:13:40      

胸壁神经鞘瘤一般是来源于神经鞘细胞的良性肿瘤,可能是遗传综合征、基因故障、外界刺激、受伤、放疗等因素引起,一般可通过随访监控、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处理。

一、

1、遗传综合征:调查研究发现,神经鞘瘤病、神经纤维瘤病等遗传综合征可能和胸壁神经鞘瘤有一定关系。

2、基因故障:胚胎发育时期基因产生的异常变异也可增加胸痹神经鞘瘤的出现风险。

3、外界刺激:长期接触射线、精神不佳等因素有可能会造成体内激素分泌紊乱,从而诱发胸痹神经鞘瘤。

4、受伤:如果胸壁部位曾经遭受外伤,没有完全处理好的情况下也可导致疾病发作。

5、放疗:如果曾经接受过放射治疗,多年以后患上该疾病的风险也会有所增加,可能和放射治疗引起的基因突变有关。

二、

1、随访监控:肿瘤体积较小时部分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表现,此时无需特殊治疗,但是需要做好随访监控工作。

2、规律作息:在平时生活中应规律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对病情恢复也有一定帮助。

3、适当锻炼:日常定期前往户外适当锻炼,比较好的运动方式有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自身抗病能力。

4、药物治疗:部分患者病情发作期间可能会有疼痛症状,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布洛芬缓释胶囊、甲氨蝶呤片等药物缓解。

5、手术治疗:如果常规治疗效果不明显,可配合医生采取显微外科手术进行治疗,对保护健康组织有较好作用。

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避免存在过大的精神压力,可通过听音乐、打游戏、逛街等方式放松心情,对病情恢复也有一定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仇波
擅长疾病:
脑损伤、星形细胞瘤、胶质母细胞瘤、室管膜瘤、听神经瘤、脑膜瘤、椎管内肿瘤、神经鞘瘤、脊膜瘤、脑积水、...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神经鞘瘤

影像诊断:Facial Nerve Schwannoma 面神经鞘瘤 详细>>

外阴恶性神经鞘瘤是怎么回事?饮食偏方来帮忙

外阴恶性神经鞘瘤表现为逐渐生长的块状物,快速生长常伴有疼痛,不能行走。肿块硬且有触痛,大小2.5~12cm。大多发生于大阴唇,亦有见于小……详细>>

听神经鞘瘤是怎么引起的

听神经鞘瘤(Acoustic neurinoma)占颅内肿瘤的7.79%~10.64%,占颅内神经鞘瘤的93.1%,占桥小脑角肿瘤的72……详细>>

神经鞘瘤术后饮食注意

神经鞘瘤是神经鞘膜瘤的一种。神经鞘瘤是一种良性肿瘤,手术治疗有效,不过术后护理不可轻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而且应……详细>>

认识神经鞘瘤

神经鞘瘤又称雪旺氏瘤,来源于神经鞘,头颈部神经鞘瘤主要发生于颅神经,如听神经、面神经、舌下神经、迷走神经;其次可发生于头面部、舌部的周围……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