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屁股痛,肛门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08 14:00:51      

屁股痛是指臀部痛,臀部痛、肛门痛常见的原因有饮食不当、摔倒、肛裂、痔、肛周脓肿等。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引起的原因,并给予对症治疗。

1、饮食不当:如果患者平时比较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对肠道造成刺激,从而增加排便次数,导致肛门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当疼痛感向周围蔓延时,可能会出现臀部疼痛。建议调整饮食结构,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清淡食物为主,例如白粥、蔬菜等。

2、摔倒:如果患者臀部不慎坐到地上,可能会对臀部周围造成损伤,从而出现红肿、疼痛等现象,而肛门离臀部比较近,可能会出现放射性疼痛。如果疼痛比较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氟比洛芬凝胶贴膏、洛索洛芬钠片等药物缓解。

3、肛裂:如果患者平时有便秘现象,由于大便在机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大便干结,当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容易导致肛裂,此时血液一般会随着大便排出,此时肛门周围容易出现疼痛症状。建议每次大便后及时进行清洗,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硝酸甘油软膏、肛泰软膏等药物。

4、痔:大多与不良排便、不良饮食习惯等有关,主要表现为肛门红肿、肛门瘙痒、肛门疼痛等,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痔康胶囊、槐角丸等药物,具有凉血、止血等功效,并缓解局部疼痛、瘙痒等现象。

5、肛周脓肿:大多与肛隐窝感染、肛周外伤等原因有关,主要表现为肛门周围肿胀、疼痛等症状,如果脓肿比较大,其疼痛感觉会更加明显,可能会蔓延至臀部周围。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乳果糖口服溶液、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可以起到软化大便,缓解大便对肛门周围的刺激,减少肛周感染现象。如果脓肿比较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脓肿切开术的方法治疗。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局部卫生清洁,每次大小便后要及时使用温水清洗,且勤换内裤。

本文指导医生:
李辉

李辉

中日友好医院 肛肠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肛瘘、痔疮、肛裂、肛周脓肿、混合痔、肛乳头瘤。肛管其他疾病;复杂性肛瘘、高位肛瘘、复发型肛瘘、出口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屁股痛是怎么回事

屁股痛大多是由于长期久坐、外伤、腰椎间盘突出而引起的。 1、长期久坐。当长期久坐,屁股得不到休息后,就有可能会出现疼痛。可以通过适当的……详细>>

屁股酸胀痛是怎么回事?屁股疼怎么办?

运动过量或运动不当时经常会导致下肢或屁股发生酸痛,但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肌肉胀痛。胀痛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受寒、炎症等。那么屁股酸胀痛是怎么回……详细>>

强直屁股痛怎么个痛法

强直主要是指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所引起的屁股痛,可表现为酸痛,也可表现为钝痛等。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以脊椎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疾病,在……详细>>

肛门痛具体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不少人会经常感觉肛门疼,关于肛门疼怎么办,治疗之前必须弄清肛门疼产生的原因,肛门疼首先要考虑的是肛裂和痔疮,但最好到医院做诊断,……详细>>

腰椎盘突出压迫屁股痛怎么办

腰椎盘突出正确的说话应该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屁股痛,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或者手术治疗的方式缓解症状。 一、保守治疗 1、药物……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