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结石止疼的方法有哪些

2023-12-06 12:32:09      

缓解肾结石疼痛可以遵医嘱采用补充水分、热敷、采取舒适体位等一般治疗,药物缓解以及手术治疗等方法。肾结石移动或阻塞尿道时,会引起剧烈的疼痛,通常发生在腰部、下腹部和腹股沟等区域。

一、一般治疗

1、补充水分:多饮水可以促进尿液排出,有助于将结石排出体外,缓解疼痛。建议每天饮用足够的水,尤其是温水。

2、热敷:可以用热水袋或热毛巾在腰部或腹部进行热敷,通过提高皮肤的温度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疼痛。

3、采取舒适体位:尝试找到一个对缓解疼痛有帮助的舒适体位,有时将身体调整到合适的角度可以减轻疼痛。

二、药物缓解

遵医嘱使用布洛芬、塞来昔布胶囊等非甾体类止痛药物,缓解疼痛;使用硫酸阿托品片、消旋山莨菪碱片等解痉药物,解除输尿管痉挛,缓解疼痛并促进结石排出。

三、手术治疗

对于较大的结石,可以考虑通过手术方法将结石取出以达到止疼的目的。例如冲击波碎石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等。

肾结石疼痛是一种严重的症状,如果疼痛无法缓解或伴随有其他症状,如呕吐、发热等,应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有哪些诊断方法

提起肾结石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高发的疾病,病情发作时,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肾绞痛,往往难以忍受,因此为了避免疼痛的发生,希……详细>>

治疗肾结石的方法有哪些

手术治疗:根据不同病情选用肾盂切开取石术,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部份切除术,肾切除术,肾造瘘术和体外肾切开取石术等。详细>>

肾结石的调理方法有哪些

草酸钙结石:宜低钙及低草酸饮食。少食牛奶及乳制品、豆制品、肉类、动物内脏(如肝、心脏、肾、肠等) ,还有巧克力、浓茶、芝麻酱、蛋黄、 香……详细>>

肾结石饮食方法有哪些

%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详细>>

肾结石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人的两个肾都会发生结石,他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可以原发于肾脏,当肾结石会感笕疼痛时,表示结石已经相当大了。现在……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