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有哪些诊断方法

2017-09-08 15:23:56      

提起肾结石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高发的疾病,病情发作时,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肾绞痛,往往难以忍受,因此为了避免疼痛的发生,希望大家尽早了解肾结石的相关症状,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肾结石有哪些诊断方法呢?下面详细为大家介绍下。

肾结石一般表现为钝痛和绞痛,多数呈阵发性腰、腹疼痛,时痛时止,部分病人疼痛持续不解。典型肾绞痛呈严重刀割样痛,疼痛常突然发作,可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大腿内侧,女性放射至阴唇部位。发作常持续几个小时,但也可几分钟即缓解。

肾结石有哪些诊断方法?

1、尿路X线平片检查对诊断中重要意义。当腹部平片阴影与右上腹胆囊结石、肠系膜、淋巴结钙化等其它阴影以区别时,应拍摄侧位片,肾结石位置多偏后方并可与脊柱影重叠,也可因肾盂肾盏积水扩大而位于脊椎之前工略偏后。此外,尚可取抑卧位深吸气和深呼气各摄片一张,若为肾结石则可见阴影随肾脏运动而上下位置变动,且与肾脏边缘的相对位置不变。静脉尿路造影和逆行肾盂造影能明确显示结石的位置和整个泌尿道情况。有时结石较小,密度较淡,诊断发生困难,可进一步作逆行肾盂空气或氧氧造影,以明确结石的存在和位置。

2、B型超声波检查能诊断出X线阴性结石,当结石直径>0.5cm时即可显示,其缺点是细小结石常易漏诊,且不能作为手术定位。肾绞痛伴血尿尚需与肾结核或肿瘤鉴别。此外,肾绞痛尚应与胆结石、胰腺炎或急性阑尾炎等相区别。

上述介绍肾结石有哪些诊断方法,诊断肾结石的方法比较多,仪器也非常的先进,上述这些方法并不是孤立的,可以结合使用,以便更快更好的诊断,及时采用科学的方法摆脱疼痛的折磨。另外大家应该在生活中多注意饮食均衡,不要过多的摄入肥肉以及豆类、菠菜等,这样能够降低肾结石的发病。另外多喝水,勤运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诊断方法有哪些?怎么治疗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一种常见病,由于男性泌尿系统的特殊性,男性发病率远高于女性,是含钙物质在肾脏的异常沉淀所导致。有的肾结石小而光滑,无特……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诊断方法

提起肾结石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高发的疾病,病情发作时,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肾绞痛,往往难以忍受,因此为了避免疼痛的发生,希……详细>>

肾结石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人的两个肾都会发生结石,他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可以原发于肾脏,当肾结石会感笕疼痛时,表示结石已经相当大了。现在……详细>>

肾结石肾病的几种诊断方法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详细>>

肾结石有什么诊断方法?

肾结石危害的不仅仅是患者的肾,严重的话还会危害肾结石患者的身体,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判断自己的肾结石症状,导致了很多误诊误治的现……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