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尿隐血试验阳性什么意思

2023-12-06 11:54:01      

尿隐血试验阳性的意思是尿液中红细胞数量多,可能是运动量过大、久站、样本受污染等生理因素有关,也可能与尿道炎、肾结石等疾病因素有关。但尿隐血试验阳性并不能作为诊断疾病的指标,建议去医院完善其他检查,综合判断是不是疾病。

一、生理因素

1、运动量过大:运动量过大,如马拉松、蹦极等,使得全身肌肉和关节等部位血液需求量增多,供应肾脏的血流量减少,增加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红细胞经血管壁进入尿液,从而导致尿隐血试验阳性。此情况应多注意休息,增加喝水量就能恢复。

2、久站:久站不动可能造成肾脏逐渐下垂,影响肾静脉回流,导致肾淤血,引起尿隐血检查结果为阳性。

3、样本受污染:没有取中断尿液、尿液标本被私处分泌物污染等也会造成尿隐血试验阳性。

二、疾病因素

1、尿道炎:尿道炎主要由淋球菌、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所引起的。病原体会侵入尿道细胞内部,造成细胞破裂坏死,导致尿隐血试验阳性。结合尿道口红肿且有脓性分泌物、尿道刺痒、排尿次数增多等体征,去医院做尿道标本涂片、核酸扩增试验等检查能诊断该疾病。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抗菌药,如阿莫西林胶囊、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等。

2、肾结石:肾结石是由尿液中的胱氨酸、草酸、钙等在肾脏内形成的结石。结石在肾脏内活动时可划伤肾黏膜,使得黏膜出血,血液随尿液流出,导致尿隐血试验阳性。此情况应去医院做其他检查,结合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胀等体征,超声,泌尿系平片等检查能明确诊断该疾病。此患者应听从医生建议采取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利用冲击波把结石粉碎成细砂,再经尿液排出体外。

建议及时就医,找出导致尿隐血试验阳性的原因,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日常避免喝咖啡、喝酒、刺激性辛辣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尿隐血弱阳性是什么意思

男性尿隐血弱阳性的意思是尿常规检查发现尿液中有红细胞,可能与剧烈运动、肾结石、肾小球肾炎、前列腺炎、肾囊肿等有关,建议就医做相关检查,找……详细>>

转颈试验阳性什么意思

转颈试验阳性的意思是转颈试验结果异常,患者椎动脉血流受阻,提示可能存在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情况。 转颈试验即为椎动脉试验,即在做颈动脉……详细>>

直立倾斜试验阳性(+)什么意思

直立倾斜试验阳性(+)是指患者做直径倾斜试验过程中出现晕厥或接近晕厥的症状。 直立倾斜试验是一种检查方法,主要是观察患者由平卧位变成倾斜……详细>>

变位试验阳性什么意思

变位试验一般指的是体位变换试验,体位变换试验阳性说明机体存在异常,比如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体位性低血压、小儿颈交感神经麻痹综合征、盆腔淤血……详细>>

尿隐血3+什么意思

尿隐血3+的意思一般是指尿液经离心沉淀后,在高倍显微镜下发现了30个血红细胞。尿隐血3+可能指向尿道炎、肾结核、膀胱结石、肾病综合征、血……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