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需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2023-12-04 21:38:48      

慢性支气管炎需要与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疾病鉴别,建议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诊断。

1、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可能与病毒感染或者是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会导致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或喘息,需要遵医嘱使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等药物治疗。

2、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该疾病与慢性支气管炎临床症状接近,通常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现象,两者容易混淆,在做X检查时,可能会出现肺纹理增加,支气管激发试验多呈现阴性,需要遵医嘱使用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盐酸氨溴索片等药物治疗。

3、支气管哮喘:可能与遗传、环境因素相关,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常有家庭或个人过敏疾病时,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阳性,而且对抗生素治疗无效,建议遵医嘱使用硫酸沙丁胺醇吸入气雾剂、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孟鲁司特钠片等药物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也有可能会出现咳嗽以及喘息等现象,因为两种疾病的症状比较相似,所以需要进行鉴别。

4、支气管扩张:主要是支气管和细支气管的不可逆扩张,会出现持续或反复咳嗽、咳大量浓痰、反复咯血等症状,在做X线检查时,可能会出现肺叶纹理粗乱或呈卷发状。可以配合医生使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头孢克肟胶囊等药物治疗,能够控制感染。慢性支气管炎也会出现反复咳嗽以及咳脓痰等症状,因此需要到医院进行鉴别区分。

5、肺结核:主要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会导致肺部结构以及功能改变,常伴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症状与慢性支气管炎比较相似。可以进行胸部X线检查或者是查找抗酸杆菌检查,需要遵医嘱使用盐酸乙胺丁醇片、利福平片、异烟肼片等药物治疗。

如果出现咳嗽或咳痰等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饮食方面也要以清淡为主。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与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

病史是很重要的支气管炎的区分方法:急性支气管炎一般在发病前无支气管炎的病史,即无慢性咳嗽、咳痰及喘息等病史。而慢性支气管炎既往均有上述呼……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混淆的疾病

多见于儿童或青年期发病,常继发于麻疹、肺炎或百日咳后,并有咳嗽、咳痰反复发作的病史,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并呈脓性或伴有发热。病程中常反复……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特别是合并有阻塞性肺气肿和肺源性心脏病的病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肺通气功能障碍,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适当的氧疗可以改……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

咳嗽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应该怎么鉴别诊断

支气管扩张。多见于儿童或青年期发病,常继发于麻疹、肺炎或百日咳后,并有咳嗽、咳痰反复发作的病史,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并呈脓性或伴有发热,……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