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应该怎么鉴别诊断

2017-06-08 17:53:37      

1。支气管扩张。多见于儿童或青年期发病,常继发于麻疹、肺炎或百日咳后,并有咳嗽、咳痰反复发作的病史,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并呈脓性或伴有发热,与慢性支气管炎难以鉴别。病程中常反复咯血。在肺下部周围常可闻及不易消散的湿音。晚期重症患者每出现杵状指(趾)。胸片上可见双肺下野纹理粗乱或呈卷发状。支气管碘油造影或薄层高分辨CT(HRCT)检查,有助于确诊。

2。肺结核。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多有午后低热、消瘦、乏力、盗汗等中毒症状。咳嗽痰量不多,常有咯血。老年肺结核的中毒症状多不明显,常被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所掩盖而误诊。慢性支气管炎应该怎么鉴别诊断?肺结核胸片上可发现结核病灶,部分患者痰结核菌检查可获阳性。

3。支气管哮喘。常为特应质患者或有过敏性疾病的家族史。多于幼年发病。一般无慢性咳嗽、咳痰史。哮喘多突然发作,且有季节性,血和痰中嗜酸性粒细胞常增多,治疗后可迅速缓解。发作时双肺满布哮鸣音,呼气延长,缓解后可消失,且无症状,但气道反应性仍增高。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的患者,病史中咳嗽、咳痰多发生在喘息之前,迁延不愈较长时间后始伴有喘息,且咳嗽、咳痰的症状多较喘息更为突出,平喘药物疗效不如哮喘等鉴别。

4。肺癌。多发生在40岁以上男性,并有多年吸烟史的患者,刺激性咳嗽常伴痰中带血和胸痛。肺癌胸片检查肺部常有块影或反复发作的阻塞性肺炎。痰脱落细胞及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可明确诊断。

5。慢性肺间质纤维化慢性咳嗽。咳少量黏液性非脓性痰,进行性呼吸困难,双肺底可闻及裂帛音,严重者发绀并有杵状指。胸片见中下肺野及肺周边部纹理增多紊乱呈网状结构,其间见弥漫性细小斑点阴影。肺功能检查呈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弥散功能降低,PaO2下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

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起病年龄多较轻,痰量较多,并呈脓性,病程中常反复咯血,两肺下部可听到湿啰音。胸部x线检查两肺下部支气管阴影增深,病……详细>>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诊断鉴别

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X线胸片检查,可以肯定诊断,但应与慢性鼻窦炎,增殖体肥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结核,变异性哮喘,支气管扩张症,纤毛……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与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

病史是很重要的支气管炎的区分方法:急性支气管炎一般在发病前无支气管炎的病史,即无慢性咳嗽、咳痰及喘息等病史。而慢性支气管炎既往均有上述呼……详细>>

怎样正确诊断慢性支气管炎疾病

临床缓解期经治疗或自然缓解,症状基本消失或偶有轻微咳嗽和少量痰液,保持2个月以上者。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食疗 四款食谱巧治支气管炎

取猪瘦肉250克,金荞麦100克,冬瓜子30克,桔梗15克,生姜3片,红枣5枚。将猪肉洗净切块,沸水过水;金荞麦、冬瓜子、桔梗、红枣(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