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便秘腹痛怎么回事

2023-11-30 15:34:51      

便秘腹痛一般与饮食不当、肠易激综合征、肠痉挛、肠粘连、肠梗阻等有关。

1、饮食不当:每日喝水量不足、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太少,会造成大便干燥。粪便堆积在肠道中不能及时排出,因对肠道扩张和挤压而引发腹痛。此情况应调整饮食结构,每日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苹果、草莓、菠菜等,能软化粪便,改善便秘。

2、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一般与胃肠蠕动减慢、内脏高敏感性、肠道微生态失衡等有关。主要表现为便秘、下腹部疼痛、消化不良等。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乳果糖口服溶液、小麦纤维素颗粒、聚卡波非钙片等。

3、肠痉挛:肠痉挛是由肠壁平滑肌阵发性强烈收缩所致。因胃肠道受到寒冷刺激、过于饥饿、胃肠道积气等,使得控制肠道运动的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从而引起肠壁肌肉痉挛。同时也会阻断肠道内容物通过,使得肠道蠕动发生紊乱,进而造成便秘、腹痛。此情况应按医嘱用药,如硫酸阿托品片、颠茄片、消旋山莨菪碱片等。

4、肠粘连:肠粘连一般与肠旋转不良、腹腔异物刺激、胆囊炎等有关。肠粘连形成后,部分粘连可限制肠管的蠕动或牵拉肠管,从而引起腹痛、便秘。此情况应听从医生建议采取手术治疗,如肠粘连松解术、小肠部分切除术等。

5、肠梗阻:肠梗阻一般是由肠粘连、肠套叠、肠管扭转等所致。此疾病会使得梗阻以下肠段残留气体和粪便,影响粪便排出,从而造成便秘。梗阻部位以上可出现强烈肠蠕动,引发腹痛。此情况应听从医生建议考虑手术治疗,如粘连松解术、肠扭转复位术等。

建议便秘腹痛者就医查明原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日常排便时应做到注意力集中,不能看书或玩手机。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怎么回事 三种疾病会引起腹痛

腹痛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女性腹痛要引起重视,这种情况可能是盆腔炎,也可能是卵巢囊肿或子宫肌瘤,妇科病会引起腹部疼痛的症状,并且还会出现月经……详细>>

腹痛便血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腹痛的同时会出现便血,这个时候患者非常的恐惧,因为肠癌会出现腹痛便血的症状,其实患者不要慌张,腹痛便血的原因有很多,并不一定是癌症……详细>>

艾灸疗法能调治便秘吗?艾灸后腹痛怎么回事?

艾灸又叫做灸疗,是使用艾叶制成的艾条、艾柱,通过燃烧产生的艾热来刺激机体的穴位或者特定部位,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整身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详细>>

便秘下腹坠胀痛怎么回事

便秘下腹坠胀痛要根据自身原因针对性去治疗,生理因素包括饮食因素、消化不良,病理因素包括胃肠功能紊乱、肠炎、肠梗阻等疾病,便秘是指排便困难……详细>>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孕期腹痛需重视

孕期腹痛是准妈妈遇到的常见症状,有些是生理性的,不需要治疗,有的则是病理性的,需要引起警惕,及时处理。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