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2023-11-30 15:10:52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主要有休息静养、针灸治疗、推拿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建议患者及时就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腰椎疾病,通常是由于外力因素或自身退行性病变导致椎间盘髓核突出,压迫脊神经或脊髓从而引发腰痛、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1、休息静养:避免长时间坐立、弯腰等动作,久坐对于腰椎的压力极大,是其他姿势的数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多休息静养减轻腰椎的压力。

2、针灸治疗:针灸治疗可以有效改善腰部血液循环,减轻肌张力,从而缓解腰部疼痛常用穴位有大肠俞、肾俞等,部分穴位如环跳、委中等接近坐骨神经,对于缓解下肢的酸麻重胀等异样感有帮助。

3、推拿治疗:推拿治疗可以有效的通过手法改善腰部肌肉紧张的问题,松解肌肉,腰椎扳法可以调整腰椎小关节紊乱,缓解因髓核压迫导致的一系列症状。

4、药物治疗:可以遵医嘱使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缓解疼痛,如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等。同时可以配合活血化瘀的中成药进行治疗,如活血止痛胶囊、活血止痛膏等。

5、手术治疗:如果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经过保守治疗无效,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如椎间孔镜微创手术,可以将突出的髓核取出,缓解对脊神经的压迫,从而消除症状。

具体采用哪种方法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因此需要患者及时就医治疗。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腰背部肌肉锻炼,都有助于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威胁现代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问题,它的发生主要和人们长期不良坐姿、遗传以及外伤等因素有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腰部疼……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饮食如何调理

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吃什么好,饮食要如何调理呢?接下来一起看下吧。详细>>

如何护理腰椎间盘突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椎病,近些年,随着该疾病的发病率不断飙升,已经成为了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大骨科疾病,严重危……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