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膜腔积液原因

2023-11-29 19:12:24      

胸膜腔积液的原因包括肺炎、结核性胸膜炎、食管破裂、肝硬化、肺癌等,胸腔积液指的是胸腔内出现病理性的液体积聚,需要及时就诊治疗。

1、肺炎:肺炎严重时会导致出现一些炎性渗出物,聚集在胸膜,形成胸腔积液,需要根据感染的类型治疗,比如细菌感染引起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注射用青霉素钠、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等。

2、结核性胸膜炎:这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通常还会有肺结核,会使胸腔内液体产生过多,引起积液,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异烟肼片、吡嗪酰胺片等药物治疗。

3、食管破裂:食管破裂以后会消化液会通过破口流入纵隔出现疼痛,并且还会引起纵隔部位的炎症出现较多液体,一般需要手术治疗。

4、肝硬化:肝硬化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门静脉高压,导致腹腔血管内的压力增高。一些水分会通过细管壁进入腹腔出现积液,必要时需要通过手术抽取积液。

5、肺癌:肺癌的患者肿瘤细胞侵犯胸膜会引起胸膜水分的吸收障碍,出现胸腔积液,一般建议尽早手术治疗,术后可能需要配合放疗化疗。

胸膜腔积液应及时就诊,明确原因以后规范治疗,减少疾病不良影响,平时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压力太大。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腔穿刺术是什么

胸膜腔穿刺术指的是通过胸腔穿刺抽取积液和气体,胸膜腔穿刺术主要是用来排查结核性胸膜炎和肺癌疾病。 胸膜腔穿刺术是指对胸腔积液的患者为了诊……详细>>

左侧胸膜间皮瘤有胸腔积液

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胸膜增厚? 胸膜增厚怎么治疗?

相信女性对胸膜增厚还是有一些了解的,这是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的现象,的确是让人很不舒服。所以很多人都在问胸膜增厚怎么治疗?以下给大家简单的说……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胸腔积液表现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肺外结核病,起病可急可缓,多较急骤。胸腔积液是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症状,积液为渗出液,多为草黄色或初期微带血性。详细>>

胸腔积液的原因是什么

胸腔积液可能和生活方式、创伤、肺炎、心包炎、肝硬化等原因有关。胸腔积液是指胸膜腔内有液体聚集。正常情况下,胸膜腔内也会有少量的液体,可以……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