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3期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29 16:03:25      

糖尿病3期一般指糖尿病发展到并发症期,需要根据并发症进行治疗,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肌病等。建议及时到医院治疗。

1、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长期高血糖水平可能对眼部微血管造成直接损害,导致视网膜微血管发生病变,使微血管渗流和缺血,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造成视力下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羟苯磺酸钙分散片、胰激肽原酶肠溶片、复方血栓通胶囊等药物,降低视网膜微血管的通透性。

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由于糖尿病体内缺乏胰岛素,血糖无法被细胞利用,体内产生过量的酮体,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等不适症状。可以遵医嘱使用氯化钠注射液、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碳酸氢钠注射液等药物,调节酸碱度平衡。

3、糖尿病肾病:高血糖状态导致糖基化终产物增多,促进肾小球内部的系膜细胞增生,引起糖尿病肾病,表现出夜尿增多、腰酸乏力等不适症状。可以在医生建议下使用百令胶囊、金水宝胶囊、肾衰宁胶囊等药物,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

4、糖尿病足:糖尿病可能导致下肢血管狭窄或闭塞,使足部无法得到足够的血液供应,容易出现溃疡,引起糖尿病足,患者可能会出现随皮肤刺痛、麻木等症状。可以在医生建议下使用脉络宁颗粒、血塞通胶囊、注射用降纤酶等药物,改善血液循环。

5、糖尿病心肌病:长时间血糖升高容易对心肌细胞产生毒性作用,导致心肌细胞代谢紊乱,使心肌收缩力下降,引起糖尿病心肌病,造成心律失常、充血性心力衰竭等表现。可以遵医嘱使用盐酸贝那普利片、酒石酸美托洛尔片、阿替洛尔片等药物治疗起到抗心力衰竭的作用。

除了需要对症治疗,还需要遵医嘱使用降糖的药物控制血糖,比如格列齐特缓释片、瑞格列奈片、盐酸二甲双胍片等,促进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坏疽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糖尿病坏疽是一种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一般会出现肢体溃烂,以下肢最为常见,所以也称为糖尿病足。多数患者得了糖尿病坏疽以后,病情发生是缓慢的……详细>>

糖尿病尿频是怎么回事?

由于存在代谢紊乱及某些急、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不仅体液免疫功能受损,细胞介导免疫功能亦低下。女性糖尿病患者由于解剖原因,常常合并泌尿系……详细>>

糖尿病尿血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尿血一般指糖尿病患者出现了尿血的症状,可能是糖尿病肾病,也可能是合并一些其他疾病,比如膀胱炎、尿路结石、急性肾小球肾炎、血液系统肿……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揭秘糖尿病的病因!

在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因为血糖高而住院治疗,血糖高如果及时得不到控制的话,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而且患者常常会出现体重下降,……详细>>

糖尿病高渗昏迷是怎么回事?

调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加。最高峰出现在70岁以上人群。而糖尿病并发症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其中高渗性昏迷就是其具有代……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