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HR糖化血红蛋白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29 15:41:01      

HR糖化血红蛋白偏高是指血液中的糖化血红蛋白偏高,可能和饮食习惯、精神因素、围绝经期综合征、糖尿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原因有关,应根据不同诱因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1、饮食因素:如果在平时过多吃蛋糕、巧克力等含糖量较高的食物,有可能会因为饮食不当,而造成做检查时该指标升高。建议在平时要限制糖类食物的摄取量,可以适量添加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如西红柿、鸡蛋等。

2、精神因素:如果在做检查前处于紧张或者是兴奋的状态,有可能会使体内的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肾上腺素水平升高,造成血液中的糖化血红蛋白偏高。在调整好精神状态以后,也会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3、围绝经期综合征:是绝经前后性激素波动或者是减少所引起的异常表现,多是卵巢功能衰竭、遗传、年龄等造成,可出现月经紊乱、潮热、心悸等表现,也可因为体内激素水平变化,而造成做检查时糖化血红蛋白偏高。除了要调整好自身精神状态以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戊酸雌二醇片、地屈孕酮片等药物改善。

4、糖尿病:是由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绝对分泌不足、利用障碍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可引起多饮、多尿、多食等症状。可因为糖化血红蛋白在血液中的浓度受到血糖浓度的影响,而造成其水平升高。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格列吡嗪控释片、胰岛素注射液等药物治疗。在平时还应严格控制糖类食物的摄取量。

5、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是指骨髓组织出现了异常增殖,可造成外周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在做检查时,不仅会发现糖化血红蛋白有偏高现象,平时还可出现头痛、耳鸣、皮肤瘙痒等异常表现。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阿司匹林肠溶片、白消安注射液等药物治疗,并加强营养,保持乐观情绪。

若检查结果出现异常,应听从医生指导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身体情况,并根据个人情况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化血红蛋白是指什么?

详细>>

血糖偏高糖化血红蛋白却正常

为什么有人每次去医院看病时测血糖都不高,医生还说他血糖控制不好?为什么有人血糖高,而HbA1c却始终在正常范围?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是什……详细>>

糖化血红蛋白6.2

详细>>

什么是糖化血红蛋白?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是人们熟知的血糖指标,它们都只能代表某一时刻患者的血糖值,而不能代表某一段时间内的整体血糖控制状态。糖化血红……详细>>

糖化血红蛋白5.5

"糖化血红蛋白5.5%,属于正常的。 糖化血红蛋白的正常值范围是4%~6%,当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5.5%,则属于正常的范围。糖化血红蛋……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