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什么是糖化血红蛋白?

2010-05-25 17:2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是人们熟知的血糖指标,它们都只能代表某一时刻患者的血糖值,而不能代表某一段时间内的整体血糖控制状态。糖化血红蛋白是葡萄糖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的产物,这种结合基本上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一旦结合就难以解离。红细胞的生命周期为120天,只有等到红细胞衰亡,这种结合才会终止。所以,临床上检测到的糖化血红蛋白值客观反映了患者最近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并不受一时血糖波动的影响,故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况的评估和并发症风险的预测有更高的参考价值,目前国际上已经将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作为血糖控制的“金标准”。

  要延长“糖友”寿命并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非常关键。糖化血红蛋白的正常值为3%~6%,这个数值越高,表明血糖控制得越不理想。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目标是使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小于或等于6.5%-7%,但这个目标在现实中很难达到。

  怎样才能使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呢?

  一般来说,在Ⅱ型糖尿病患病初期,医生会指导病人进行饮食控制,鼓励病人加强运动,并根据情况给予口服降糖药治疗;如果经过这些处理血糖控制还不满意,就应该使用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一般经过最大剂量口服降糖药治疗后,如果仍不能控制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就要及时开始胰岛素治疗,一般首选加用基础胰岛素治疗。

  理想的基础胰岛素应能够模拟正常人的基础胰岛素分泌,作用可持续覆盖全天24小时,而且平稳,无明显高峰或低谷,这样就能保证将全天血糖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且减少发生低血糖的风险,目前甘精胰岛素等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是能较好满足这些要求的基础胰岛素制剂。

  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早期启动胰岛素治疗不够积极。如在血糖长期控制不满意,甚至已发生并发症后再开始胰岛素治疗,则不但血糖控制难度增加,还更容易发生低血糖,造成很大损害。

    文/中山三院曾龙驿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蛋白质,肾病好帮手

肾功能正常的人,所摄入食物的蛋白质一部分会被机体消化吸收,另一部分会经代谢产生含氮废物,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详细>>

运动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运动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如果是年轻人,打球、跑步,都可以,游泳更好。对于老年人,甚至七八十岁的人,这些人不仅仅有糖尿病,还有可能会有心……详细>>

糖尿病的临床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下降。为什么会有这“三多一少”,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