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贫血与什么相鉴别

2023-11-17 11:06:22      

贫血一般可以与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再生障碍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白血病相鉴别。

1、缺铁性贫血:该疾病一般是由于体内缺乏铁元素导致,常见于青少年、妊娠期妇女等群体,患者可能会出现皮肤苍白、无力等不适症状。建议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硫酸亚铁缓释片、右旋糖酐铁分散片、复方硫酸亚铁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2、巨幼细胞贫血:该疾病是由于缺乏叶酸、或者维生素B12导致的贫血,常见于老年人、哺乳期妇女,建议患者可通过血常规检测明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叶酸片、维生素B12片等药物进行缓解。

3、再生障碍性贫血:该疾病主要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减退引起的血液疾病,多见于青年,患者可能会出现面色苍白,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地拉罗司分散片、环孢素软胶囊、达那唑胶囊等药物进行缓解。

4、系统性红斑狼疮:该疾病一般与免疫系统异常激活有关,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热、关节肌肉肿痛等不适。建议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硫唑嘌呤片、复方环磷酰胺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5、急性白血病:该疾病主要是因为骨髓中发育中的细胞DNA发生错误或损伤导致,患者会出现发热、出血等症状。建议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醋酸地塞米松片、醋酸泼尼松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需要注意,患者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建议及时去血液科就诊,避免症状加重,导致出现其他并发症。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与肝炎相鉴别

绝大多数人对病毒性肝炎已有较深的印象,一旦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黄疸、发热、腹部不适、乏力等症状和肝大、腹水等体征时,首先就会想到病……详细>>

紫癜需与什么疾病相鉴别

紫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不了解,不少患者出现恐慌、害怕的情况。下面为大家介绍紫癜的诊断方法,患上紫癜需及时检查、……详细>>

脱发应该与什么相鉴别

祖国传统中医学认为脱发的病因主要在肾,若肝肾两虚气血不足,全身的血液循环就疲软,无力将营养物质输送到人体直立的最高处“头顶”,头上毛囊得……详细>>

风湿热的鉴别诊断 需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风湿热(rheumatic fever)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身性结缔组织炎症,主要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和皮下组……详细>>

肝癌要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比较,继发性肝癌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其中以继发于胃癌的最多,其次为肺、结肠、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转移至肝。常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