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风湿热的鉴别诊断 需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2014-03-10 02:10:46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热(rheumatic fever)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身性结缔组织炎症,主要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和皮下组织。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和关节炎为主,可伴有发热,毒血症、皮疹、皮下小结,舞蹈病等。它通常发生于链球菌感染后2~4周,是一种对咽部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急性发作时通常以关节炎较为明显,但在此阶段风湿性心脏炎可造成病人死亡。急性发作后常遗留轻重不等的心脏损害。那么,怎么诊断为风湿热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风湿热的鉴别诊断。

风湿热的鉴别诊断:

风湿热需与下列疾病进行鉴别:

1。与风湿性关节炎的鉴别

(1)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常于3岁以内起病,关节炎无游走性的特点,常累及指趾小关节,多伴不规则发热、脾及淋巴结肿大、全身斑丘疹等。部分病例反复发作后留下关节畸形。X线骨关节摄片可见关节面破坏、关节间隙变窄和邻近骨骼骨质疏松。

(2)急性化脓性关节炎:常为全身性脓毒血症的局部表现。中毒症状重,血培养可发现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好发部位为髋关节,其次为膝、肘等大关节。

(3)链球菌感染后状态(亦称链球菌感染后综合征):主要见于急性链球菌感染的同时或感染后2~3周内,出现发热、无力、关节痛,并可伴有关节轻度红肿,血沉可增快,但心脏无明显改变,亦无环形红斑和皮下小结,一般经抗生素治疗后1~2周症状即可消失。

(4)急性白血病:特点为发热、贫血、出血倾向、肝、脾及淋巴结肿大、骨关节疼痛等。有时骨痛为其早期突出的表现,以胸骨痛最明显,常伴压痛,可误认为风湿性关节炎。但周围血片见到幼稚白细胞,骨髓检查发现大量白血病细胞浸润可资鉴别。

(5)非特异性肢痛:又名“生长痛”。为小儿时期常见的症状,肢痛多发生于下肢,局部无红肿,实为小腿肌肉痛,以夜间尤甚,疼痛常致小儿突然惊醒。

2。与风湿性心脏炎的鉴别

(l)生理性杂音:见于学龄儿童,杂音部位限于:①肺动脉瓣区;②胸骨左缘与心尖之间。为2/6级左右、音调柔和的收缩早中期吹风样杂音。杂音响度和性质随体位变动和呼吸运动而改变。

(2)病毒性心肌炎:常在一次呼吸道或肠道病毒感染后出现心肌炎的表现,可有低热和关节疼痛。近年单纯风湿性心肌炎的病例日渐增多,与病毒性心肌炎难以区别。一般而言,病毒性心肌炎的心脏杂音往往不明显,可合并心包炎而极少伴有心内膜炎,较多出现过早搏动等心律失常。心电图P-R间期延长较少见,而ST-T改变更为突出。实验室检查有病毒感染证据。

(3)感染性心内膜炎:先天性心脏病或慢性风湿性心脏病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时,易与风湿性心脏病伴风湿活动相混淆,患儿往往出现不明原因的不规则发热,若伴贫血、脾大、皮肤瘀斑或其他栓塞症状则有助于诊断。24小时内反复数次作血培养,常可获得阳性结果,一次抽血量达10ml左右,培养时间延长到2周,可提高阳性率。超声心动图可见心瓣膜或心内膜有赘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热的护理是什么?风湿热的病人注意什么?

风湿热虽然在生活中不常见,但是在临床上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风湿,比如扁桃体炎是引起风湿热的主要疾病之一,……详细>>

风湿热与风湿寒的区别是什么?风湿热与风湿的区别是什么?

风湿热是危害比较大的细菌感染类型疾病,风湿热的诊断在临床上需要与很多免疫系统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常见的有风湿痛风以及神经官……详细>>

风湿热可以根治吗?风湿热可以传染吗?

风湿热在发病的时候都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表现,生活中很多人对风湿热疾病不了解,认为风湿热疾病有传染性,对于风湿热患者存在歧视,不愿意与其过多……详细>>

风湿热是弛张热么?风湿热什么引起的?

风湿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全身关节的疼痛以及肌肉的疼痛,很多患者会出现肝肾的损伤以及风湿热肾炎……详细>>

风湿热什么导致的?风湿热能治好吗?

风湿热虽然在生活中不常见,但是在临床上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热的发病率在3‰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是……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