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高血压患者什么菜不能吃,什么能吃

2023-11-16 13:56:04      

高血压患者通常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应减少油腻、高脂肪、辛辣、高嘌呤、腌制等食物。能适当吃些高维生素、高蛋白、高膳食纤维、高钾、高脂肪酸等食物。

一、不能吃

1、油腻:比如奶油、炸鸡、黄油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不健康的反式脂肪,摄入过多可能导致血脂水平升高,加重高血压病患者的心血管负担。

2、高脂肪:比如肥猪肉、羊油、猪肝等,此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热量和脂肪,长期摄入容易引起热量超标,不利于血压控制。

3、辛辣:比如辣条、花椒、麻辣火锅等,辛辣的食物具有刺激性,高血压患者吃得过多,可能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持续升高。

4、高嘌呤:比如蛤蜊、螃蟹、鸡肠等食物中的嘌呤含量较高,可能会影响血压,使血压出现波动或升高。

5、腌制:比如腊肉、咸鱼、咸鸡蛋等,腌制食物中含有过多的盐分,摄入过多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管弹性降低,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二、能吃

1、高维生素:比如胡萝卜、橙子、猕猴桃等,这些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含量比较高,高血压患者适当吃,有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疾病侵袭,促进身体健康。

2、高蛋白:比如纯牛奶、猪里脊、瘦牛肉等,此类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适当摄入能够促进体内的钠排泄,保护心脑血管,有助于维持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3、高膳食纤维:比如芹菜、红薯、丝瓜等,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进入肠道后与脂肪酸结合,能够加快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排泄,减少脂肪和胆固醇在肠道内的吸收,有助于维护心血管健康。

4、高钾:比如香蕉、海带、虾皮等,钾含量较高的食物,可以促进高血压患者平滑肌舒张,使血管发生一定程度的扩张,帮助降低血压。

5、高脂肪酸:比如鲑鱼、鳗鱼、金枪鱼等,此食物中含有的脂肪酸进入身体之后,可以帮助降低甘油三酯水平,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日常饮食上建议保持营养均衡,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利于血压维持正常范围。如果出现血压异常的情况时,需要及时就医检查,并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东西?

高血压一般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若是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因为血压波动过大而危及到生命,患者除了控制……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影响健康?高血压患者不能吃7种食物

由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工作压力,遗传因素等,高血压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血压偏高,会造成头痛,头晕,出现麻木、耳鸣等症状,严重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西洋参

肺肾阴虚火旺所致的咳嗽痰少或痰中带血等症,常与麦冬、天冬、知母、贝母、阿胶等养阴润肺、淸热化痰中药同用以增强药效;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西洋参

肺肾阴虚火旺所致的咳嗽痰少或痰中带血等症,常与麦冬、天冬、知母、贝母、阿胶等养阴润肺、淸热化痰中药同用以增强药效;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西洋参

癌症患者因放射治疗或化学治疗所致的不良反应,如鼻咽癌患者可用西洋参3克,煎服,每日一剂,于放射治疗前两星期开始,直至放射治疗完毕,对防治……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