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产妇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2023-11-15 12:00:13      

产妇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是指在仰卧位时发生低血压症状,主要发生于妊娠晚期女性,原因可能和宫腔压力增大、羊水过多、麻醉作用、迷走神经兴奋、卵巢肿瘤等因素有关,可就医鉴别诊断。

1、宫腔压力增大:产妇在妊娠晚期由于子宫增大,仰卧位时子宫容易压迫下腔静脉,影响心脏血液回流,可引起血压下降。

2、羊水过多:羊水过多容易增加宫腔压力,影响下腔静脉血液循环和回心血量,导致血压下降。

3、麻醉作用:如果采用了剖宫产手术,手术中由于需要注射麻药,可影响产妇血管的收缩性,导致血管松弛,使静脉血液瘀滞,血压下降。

4、迷走神经兴奋:不断增大的子宫容易压迫横膈,从而刺激迷走神经,导致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引发该疾病。

5、卵巢肿瘤:内分泌和环境等因素可导致卵巢发生肿瘤,如果瘤体较大,容易压迫周围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回心血量减少,诱发该疾病。

休息时产妇可以改为侧卧位,减少下腔静脉的压迫,帮助缓解不适,如果症状明显,应及时就医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陈露露
擅长疾病:
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危急重症的诊治及教学,重点发展方向是围产期保健及产后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高症”产妇需警惕马凡综合征

已经37岁的沈女士终于怀上了宝宝,但是,就在沈女士孕期30周时,突发胸闷、背痛、咳血、呼吸急促等症状,到医院进行CT检查后,确诊为主动脉……详细>>

重叠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呢

重叠综合征是什么?重叠综合征指的是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结缔组织病的重叠,亦称为重叠结缔组织病。结缔组织病的重叠发生通常以传统的几个结缔组织……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征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常见的临床综合征,主要也就是表现为蛋白尿。不论是在早期还是晚期,都会有典型的蛋白尿症状出现,并且还会随着疾病的发展而不断……详细>>

体位型低血压产生的原因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低血压的形成原因

低血压的出现可能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就是由于家族中患有低血压的人群比较多,那么自身患有低血压的几率也是比较高的,所以一旦家族中患有低血……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