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卵巢囊肿3年未消但也没增大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15 10:47:04      

卵巢囊肿指的是卵巢内形成的一种囊肿结节,卵巢囊肿3年未消但也没增大可能是生理性卵巢囊肿引起,也可能是患有巧克力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浆液性囊腺瘤、卵巢黏液性肿瘤等原因导致,建议积极治疗。

1、生理性卵巢囊肿:生理性卵巢囊肿与女性生理周期和卵巢正常功能有一定关系。如果疾病处于稳定状态,囊肿通常不会增大,也不会缩小,不需要特殊治疗,可以遵医嘱定期检查,观察囊肿是否发生变化。

2、巧克力囊肿:该疾病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病变。如果病变发生在卵巢上,可能会导致月经期间出现局部出血,并使卵巢增大。如果病情相对稳定,通常不会导致囊肿增大或者缩小,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采取经腹腔镜手术或者开腹手术治疗,避免疾病反复。

3、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细胞通常生长在子宫腔内,如果子宫内膜脱离正常位置生长,则会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该疾病引起的病变可以波及所有的盆腔组织和器官,包括卵巢、腹腔等,诱发卵巢囊肿。如果卵巢囊肿病情相对稳定,通常不会引起明显变化或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屈螺酮炔雌醇片、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去氧孕烯炔雌醇片等药物治疗,必要时采取保留卵巢功能手术或者根治性手术治疗。

4、卵巢浆液性囊腺瘤:该疾病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良性卵巢肿瘤,可能会引起疼痛、出血等症状。如果肿瘤处于稳定状态,肿瘤一般不会出现增大,也不会出现自然消失的现象。建议在专业医生操作下通过肿瘤剔除术或者卵巢切除术治疗,术后遵医嘱配合化疗、放射治疗、靶向治疗等方法治疗,稳定病情。

5、卵巢黏液性肿瘤:该疾病是卵巢囊肿的一种类型,大多数情况下属于良性肿瘤,极少数情况下可能是恶性。疾病较为稳定,没有出现严重的不适症状时,通常不会引起明显的肿瘤变化。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通过手术将囊肿切除,术后需遵医嘱配合化疗、放射治疗,减少疾病复发风险。

患有卵巢囊肿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详细检查了解疾病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治疗。患病期间要清淡饮食,保持心情愉悦,养成规律作息。

本文指导医生:
陈露露
擅长疾病:
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危急重症的诊治及教学,重点发展方向是围产期保健及产后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腹围变粗是怎么回事

我国女性患卵巢囊肿的人数已经越来越多了,而卵巢囊肿腹围变粗是卵巢囊肿的常见症状,有腹围增粗,并且腹内肿物是卵巢囊肿主诉中最常有的现象,卵……详细>>

卵巢囊肿术后左腹痛是怎么回事

女性若发现右侧身体出现突如其来刺痛感,好像被钉子戳了一样,同时又有恶心、呕吐感,身体发热等情况,需警惕是否卵巢囊肿出现扭转或是穿孔。另外……详细>>

卵巢囊肿自行消失是怎么回事?

有些卵巢囊肿是生理性的,可自然消退,无需治疗,有些则是卵巢囊性肿瘤,应该手术切除。 详细>>

多囊卵巢囊肿是怎么回事

卵巢囊肿在生活当中给很多患者带来较大的影响,为了避免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因此,建议大家应该对此引起重视。那么,你是否知道多囊卵巢囊肿是怎么……详细>>

怀孕长了卵巢囊肿是怎么回事

卵巢囊肿蒂扭转是指供应卵巢囊肿的血管发生了扭曲,使卵巢囊肿缺血,甚至坏死破裂,引起剧烈腹痛。为妇科急腹症之一,约10%卵巢囊肿发生蒂扭转……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