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锁阳固精丸和六味地黄丸有什么区别

2023-11-14 13:47:27      

锁阳固精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有适应症不同、药物成分不同、功效不同、禁忌不同、不良反应不同等。

1、适应症不同:锁阳固精丸常用于治疗肾阳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四肢乏力、畏寒等;六味地黄丸常用于治疗肾阴亏虚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等。

2、药物成分不同:锁阳固精丸成分主要包括锁阳、肉苁蓉、杜仲等;六味地黄丸含有熟地黄、山药、茯苓等。

3、功效不同:锁阳固精丸具有温肾固精的作用;六味地黄丸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

4、禁忌不同:服用锁阳固精丸以后禁止饮酒,不宜吃消化不良的食物,比如豆类、肥肉等;服用六味地黄丸期间禁忌摄入辛辣食物,如生姜、辣椒等。

5、不良反应不同:锁阳固精丸服用后可能会出现口干、咽喉干燥、大便干结等情况;而服用六味地黄丸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胃脘不适等症状。

锁阳固精丸和六味地黄丸属于不同的两种药物,如果患者出现药物的适应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免出现不适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什么功效?

六味地黄丸,中成药名。为补益剂,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也就是说六味地黄丸属于补药。一般六味地黄丸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详细>>

六味地黄丸

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妙用

六味地黄丸是滋阴补肾的代表方剂,由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共六味药组成,医生通过长时间的临床观察,发现六味地黄……详细>>

金匮肾气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功效区别

金匮肾气丸和六味地黄丸都是补肾佳品,它们到底有哪些不同的功效?分别适合什么症状的人吃呢?一起来仔细看看吧。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