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六味地黄丸的妙用

2014-05-25 11:30:43      家庭医生在线
        六味地黄丸是滋阴补肾的代表药剂,由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共六味药组成,主要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其实,六味地黄丸的作用并不局限于这些,医生通过长时间的临床观察,发现六味地黄丸还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延缓衰老、加快新陈代谢及强生健体的作用。此外,六味地黄丸对一些常见的病症也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1.复发性口疮:六味地黄丸每次6~9克,每日2~3次,一般3~5天可见效,且愈后很少复发。

  2.牙周脓肿:六味地黄丸每次10克,每日3次,3~5天可减轻症状。

  3.慢性鼻炎:六味地黄丸每次9克,早晚各服一次,连服2~3个月,可有明显疗效。

  4.口干症:中老年人患口干症若其他原发病症,服用六味地黄丸治疗效果好。每次服六味地黄丸9克,一日3次,一个月为1疗程。

  5.顽固性失眠: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15天为1个疗程。

  6.疲劳综合症:如工作紧张、生活劳累后出现的精神疲惫、头昏脑胀、食欲不振、睡眠欠佳、情绪不稳定、精力难集中、记忆力与应变力差等,服之可很快得到改善。

  7.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有潮红、潮热、出汗、心悸、焦虑、失眠等症状,服用六味地黄丸3个月后,症状可得以改善。

  8.脱发:中医认为发为肾之余,肾阴不足 ,毛发失荣,则脱落不断,用六味地黄丸治疗。每日 2次,每次服 18克 ,3个月为 1疗程。
    
       另外, 口疮、牙周脓肿、慢性鼻炎、失眠、更年期综合征等都属于常见疾病,专家表示经过中药的调理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并能缩短病程,减少发作的频率。但是任何药物的治疗效果都是因人而异的,经过医生的诊断后,使用六味地黄丸的同时配合其他药物进行治疗,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味地黄丸可治耳鸣

六味黄丸主要的作用是滋阴补肾,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熟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等。传统上应用于各种肾阴足、虚火炎引起晕目眩、腰膝酸软……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对肾阴虚,以及受其影响出现的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等问题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它还被很多人用来“补肾”。但,它只用于肾阴虚者,……详细>>

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也是非处方药。很多人通常买来当“补肾佳品”。专家指出,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明显肾阳虚者、肾阴虚但脾胃……详细>>

六味地黄丸可以想吃就吃?注意,这5类人不能吃!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起六味地黄丸,它主要能帮助补肾养肾,由于它是中药制成,很多人认为它无毒副作用,身体虚弱,特别是男性性功能下降时可以随……详细>>

六味地黄丸治肾虚,哪些人能吃?哪些不能吃?

六味地黄丸,一种大家熟悉的药物,主要是由六味中药制作而成,大多数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到补肾。它是一种补肾药物,确实在出现肾虚,引发一系列不……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