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淀粉酶比色法(血)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14 13:40:26      

淀粉酶比色法(血)偏高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是胰腺炎、胆囊炎、肠梗阻、阑尾炎等原因所造成,应针对病因进行处理。

1、正常现象:近期吃过多含淀粉酶的食物会导致体内淀粉酶的数值偏高。属于正常现象,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2、胰腺炎:胰腺部位出现炎症反应,会促使淀粉酶释放入血,导致血液中淀粉酶升高,伴随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性使用奥美拉唑肠溶片、兰索拉唑片等药物进行改善。

3、胆囊炎:但当部位受到炎症的刺激,容易影响胆囊内液体的正常排出,进而促使其释放入血,引起血淀粉酶升高,伴随腹部疼痛、反酸等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罗红霉素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进行消炎治疗。

4、肠梗阻:是因为肠腔阻塞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会影响肠道内异物的排泄,间接导致血清淀粉酶升高,伴随排便排气困难、腹痛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性使用山莨菪碱片、西咪替丁片等药物治疗。

5、阑尾炎: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阑尾部位出现炎症反应,通常会引起剧烈腹痛,同时还会促使血浆中淀粉酶偏高。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手术方式将阑尾切除。

引起该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建议患者及时配合医生完善进一步检查,明确具体引起原因,并针对性治疗。治疗期间还要保证清淡易消化饮食,多注意休息,有助于病情的改善。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淀粉酶偏高原因

说起淀粉酶的相关知识你能自带多少了,当身边有人淀粉酶偏高时你能回答出造成淀粉酶偏高的原因吗,你又知道淀粉酶有哪几种类型的了,其实关于淀粉……详细>>

丁酸脱氢酶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丁酸脱氢酶通常指α-羟丁酸脱氢酶,α-羟丁酸脱氢酶偏高可能和激素分泌有关,也可能是植物神经紊乱、病毒性心肌炎等原因引起的,需要针对性治疗……详细>>

儿童羟丁酸酶和肌酸激酶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羟丁酸酶一般指α-羟丁酸脱氢酶,而儿童α-羟丁酸脱氢酶和肌酸激酶偏高,可能是过度运动、受凉、肌营养不良、上呼吸道感染、心肌炎等原因有关,……详细>>

纤溶酶抗纤溶酶复合物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纤溶酶抗纤溶酶复合物偏高可能和药物作用、炎症反应、血栓形成、肝功能异常、肿瘤活动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具体的原因进行相关处理。 1、药物作……详细>>

肌酸激酶和羟丁酸脱氢酶偏高怎么回事,怎么办

肌酸激酶和羟丁酸脱氢酶偏高考虑和肌炎、心肌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原因有关,可以通过口服或静脉注射药物等方法处理。 1、肌炎:是指以肌肉组……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