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大便稀软不成形黏稠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1-10 15:48:16      

大便稀软不成形黏稠,可能和年龄因素、进食较多油腻的食物、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细菌性痢疾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的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

1、年龄因素:婴幼儿胃肠功能发育并不完善,主要的饮食为母乳或婴幼儿配方米粉,也会出现大便稀软不成形的现象。但大便通常呈金黄色,属于生理性的表现,无需进行特殊处理。老人的胃肠功能有所减退,也可能会出现大便稀的现象,若不伴随其他不良表现,可以先进行观察。

2、进食较多油腻的食物:如果进食较多油腻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肠道内的脂肪堆积,引起大便稀软不成形,还容易产生腹胀、腹泻等现象。此时需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保持多元化的饮食。

3、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会造成胃肠功能受损,不仅会导致食物长时间在食道内堆积,还有可能会导致大便的性状发生改变。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等药物促进消化。

4、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功能障碍性综合征,通常以腹痛、腹泻、排便习惯改变、粪便性状改变为主要的临床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蒙脱石散、盐酸洛哌丁胺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

5、细菌性痢疾:是志贺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肠道疾病,可造成粪便不成形、腹痛、里急后重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头孢克肟分散片、阿莫西林胶囊等抗生素类药物控制感染现象。

如果还伴随有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检查。恢复期间还应注意多休息,避免进行剧烈的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气、大便不成形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排气,大便不成形,一般与饮食搭配不合理、胃肠功能紊乱、急性肠炎等原因有关,通常需要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饮食搭配不合理:经常暴饮暴食,……详细>>

大便不成形是怎么回事?

详细>>

大便不成形是怎么回事

大便不成形是怎么回事?大便不成形可能是由以下几点原因造成的:详细>>

大便不成形是怎么一回事?

正常的大便应该是成形的,但如果大便总是不成形的话就有些不正常了,当然原因也是有很多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详细>>

大便不成形一下就拉完了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大便不成形一下就拉完了可能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也有可能是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疾病造成的,需要针对治疗。 1、不良饮食习惯:如果最近一……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