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鸡内金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分别是什么

2023-10-30 13:59:42      

鸡内金属于一种中药,通常具有改善食积不消、缓解呕吐泻痢、治疗小儿疳积、减轻遗尿、改善石淋涩痛等功效和作用。食用方法包括研末冲服、煎汤、煮粥、炖汤、炒菜等。

一、功效与作用:

1、改善食积不消:鸡内金中含有的消化酶,有助于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蛋白质等成分,促进胃肠道吸收,帮助改善食积不消引起的不适症状。

2、缓解呕吐泻痢:出现呕吐泻痢以后,使用鸡内金有助于调节胃肠道运动和分泌功能,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和身体的营养吸收,帮助减轻症状。

3、治疗小儿疳积:鸡内金中含有的角蛋白、氨基酸等成分,有助于增强胃肠道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帮助改善小儿疳积引起的腹胀、腹痛等表现。

4、减轻遗尿:出现遗尿的现象以后,遵医嘱使用鸡内金能起到涩精止遗作用,帮助控制尿液排放减轻遗尿。

5、改善石淋涩痛:鸡内金入膀胱经,可以起到化坚消石的功效,并且含有的活性成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镇静和抗炎的作用,有助于减轻炎症,缓解尿路结石引起的疼痛、刺痛,以及促进尿液排出。

二、食用方法:

1、研末冲服:直接将鸡内金研成粉末,每次取适量用温开水冲服。

2、煎汤:把鸡内金与山楂麦芽等材料一起煎汤服用,可提高脾胃功能,改善消化不良。

3、煮粥:将大米、小米等放在锅中熬成粥以后,然后加入粉碎过的鸡内金粉,搅拌均匀以后食用。

4、炖汤:鸡内金清洗干净后与排骨、鸡肉等材料,一起放在锅中煲汤食用。

5、炒菜:也可以直接把鸡内金与各类蔬菜一起放在锅中爆炒,并加入适当的调味品后,炒熟食用。

鸡内金虽然具有上述作用,但为了与确保用药安全和病情快速恢复,建议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如果用药以后病情得不到改善,也需要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内金的作用与功效

鸡内金是指家鸡的砂囊内壁,系消化器官,用于研磨食物,该品为传统中药之一,用于消化不良、遗精盗汗等症,效果极佳,故而以“金”命名。详细>>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薏苡属多年生植物,茎直立,叶披针形,它的子实卵形,白色或灰白色。详细>>

鸡精的功效与作用分别是什么?

鸡精,是做菜时候必用的调味品,炒菜最后出锅的时候放上一点点鸡精,味道会变得特别的鲜美,尤其是做汤的时候,像是虾仁汤,最后开锅放一勺子鸡精……详细>>

紫苏和大米的功效与作用分别是什么

紫苏是常见的中药,有解表散寒、行气宽中、安胎、镇痛、解毒的功效和作用。而大米属于一种比较常见主食,主要的功效和作用是补中养胃、益精强志、……详细>>

黑枣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枣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并且枣的吃法有很多,除了可以生吃以外,在餐桌上也经常会看到枣的身影;枣的种类是有很多的,比较常见的就是大……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