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玉屏风颗粒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2023-10-30 13:58:49      

玉屏风颗粒是一种中成药,主要是由黄芪、防风、炒白术组成,可以通过其益气,固表,止汗的功能,起到改善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变应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支原体肺炎、哮喘的功效与作用。

1、反复呼吸道感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通常是因为身体抵抗力低下、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此时遵医嘱服用玉屏风颗粒,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以及去除体内邪气,帮助改善病情。

2、小儿变应性鼻炎:出现小儿变异性鼻炎以后服用玉屏风颗粒,可以通过提高身体抵抗力减少过敏反应,以及减少过多流汗,改善体内湿气缓解,变异性鼻炎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异常表现。

3、慢性支气管炎:玉屏风颗粒中防风的固表作用,可以加强肺部的保护功能,减轻支气管炎症发作次数。同时,服用药物以后也可以减少痰液排出,缓解与支气管炎症相关的咳嗽、呼吸困难等表现。

4、支原体肺炎:出现支原体肺炎以后服用玉屏风颗粒,可以强化肺部屏障功能,减少病原体入侵肺部的可能性,同时也可以通过减少汗液流出,促进阳气恢复,帮助改善病情。

5、哮喘:哮喘通常以控制症状减少发作,改善肺部功能为主。玉屏风颗粒中的白术可以健脾,有助于减少哮喘发作,改善肺部功能,所以能够缓解哮喘引起的不适。

如果身体出现不适需要服用玉屏风颗粒,建议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正确用药,防止盲目使用药物引起异常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屏风颗粒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玉屏风颗粒属于补益类中药制剂,味涩而后甘,用于表虚不固,自汗恶风,面色㿠白,或体虚易感风邪者。玉屏风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方中黄芪……详细>>

玉屏风颗粒

玉屏风颗粒详细>>

玉屏风散功效作用是什么

玉屏风散是表虚不固患者的一道良方。表虚不固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卫气不能固表而致的病理性汗出,即是卫气虚。主要表现为自汗恶风、面色晄白、体虚……详细>>

玉屏风颗粒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防风在古代即名“屏风”,其味辛甘,性微温而润,为“风药中之润剂”,可祛风解表,胜湿止痛,止痉。防风为玉屏风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玉屏风颗粒……详细>>

玉屏风颗粒有什么作用

玉屏风颗粒具有益气、固表、止汗、健脾、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玉屏风颗粒是由黄芪、防风、白术(炒)所组成的中成药物。 1、益气:玉屏风颗粒中……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