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艾滋病检测方法有哪些

2023-10-26 13:38:22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其特征是免疫系统的缺陷,其实验室检查包括CD4+T淋巴细胞检测、抗体检测、抗原检测、病毒载量测定、其他等。

1、CD4+T淋巴细胞检测:本病的发生就是因为CD4+T淋巴细胞被破坏,通过检测该细胞,可以了解感染者的免疫状况和病情进展,确定分期和治疗时机。

2、抗体检测:HIV-1/HIV-2抗体检测是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诊断的金标准,灵敏度高,包括初筛和确认,准确度高。

3、抗原检测:多用于抗体产生窗口期和新生儿早期感染的诊断,抗HIVp24抗原单克隆抗体制备试剂,再用ELISA法结合,从而检测抗原,灵敏度高。

4、病毒载量测定:通过扩增等方法,来确定病毒的量,病毒载量的测定可了解疾病进展情况,并能够指导治疗、评估治疗效果等。

5、其他:在疾病发展中后期,常合并其他感染,因此,对症的检查有助于检测疾病,例如,X线检查有助于了解肺并发肺孢子菌、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及卡波西肉瘤等情况。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检查方法较多,不同的检查方式提供的信息不同,如有相关的症状建议尽早就医,获得专业的检查方案。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检测方法

艾滋病的检测方法包括HIV-1/2抗体检测、CD4+T淋巴细胞检测、HIV核酸检测、HIV基因型耐药检测、影像学检查等。艾滋病是一种全身……详细>>

艾滋病检测方法有哪些

艾滋病抗体检测是目前最为常用的艾滋病检测方法,一般分为初筛检测和确认检测,两次检测结果都为阳性,需进一步进行详细的检测。详细>>

艾滋病的血液检测方法 可预防艾滋病的食物

艾滋病是性传播疾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性病了,这个疾病的发生多是因为发生了混乱的性生活而造成的,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和伤害是非常可怕的,那……详细>>

艾滋病有哪些检测方法呢?早期有什么症状?

我们都知道艾滋病是一种危害非常大的性病,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通过性行为进行传播的,但是艾滋病并不是患病以后直接表现出来的,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详细>>

艾滋病自我检测方法是什么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般可以通过试纸检测、呼吸道症状、皮肤症状、消化道症状、接触史等方式自我检测。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