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清开灵颗粒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2023-10-26 11:49:48      

清开灵颗粒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凉血的功效和作用。该药物主要是由水牛角、板蓝根、金银花、栀子等中药材组成。

1、清热:清开灵颗粒属于清热剂,其中所含金银花、板蓝根、栀子等成分具有清热的功效,可以清除内热,改善外感风热所引起的发热症状。

2、解毒:药物中所含的金银花、板蓝根、水牛角等成分还可以起到解毒的作用,用于改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咽喉肿痛。

3、镇静:清开灵颗粒所含水牛角,还具有定惊的功效,可以起到安神的效果,缓解烦躁不安。

4、安神:清开灵颗粒中所含的珍珠母,具有镇心安神的功效,可以缓解心神不宁、惊悸失眠等病症。

5、凉血:栀子性寒,具有凉血功效,可以缓解血热吐衄、血淋涩痛等病症。

用药期间需避免辛辣、油腻、生冷的食物,同时还要戒烟戒酒,以免影响疾病治疗。如果有异常情况出现,还要及时咨询医生,由医生决定是否停药。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开灵颗粒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清开灵颗粒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凉血的功效和作用。该药物主要是由水牛角、板蓝根、金银花、栀子等中药材组成。 1、清热:清开灵颗粒属……详细>>

服用清开灵颗粒要注意什么?

清开灵颗粒可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用于外感风热时毒、火毒内盛所致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舌质红绛、苔黄、脉数;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详细>>

儿童外感风热 清开灵颗粒该服多少

临床上清开灵颗粒的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镇静安神,是一种不错的中药制剂,多用于治疗儿童外感风热症状,但是,其服用的剂量需要严格控制。那么,……详细>>

服用清开灵颗粒需要注意什么?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扁桃体炎。清开灵颗粒可用于外感风热所致发热,……详细>>

清开灵孕妇可以用吗

孕妇是否能用清开灵,需要根据剂型,在医生指导下决定。 清开灵的规格和种类比较多,常见的有清开灵颗粒、清开灵片、清开灵注射液、清开灵口服……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