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生脉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2023-10-26 11:49:44      

生脉饮具有益气、复脉、养阴、生津、补肾的功效与作用。生脉饮是由红参、五味子、麦冬所组成的中成药。

1、益气:生脉饮中所含的红参具有补气作用,而五味子可以起到收敛作用,配伍使用可以起到益气的功效。

2、复脉:生脉饮中所含的红参味甘、性温,具有复脉的作用,可以用于改善倦怠、脉微自汗等病症。

3、养阴:生脉饮中所含的麦冬具有养阴、清热的作用,可以缓解阴虚劳咳。

4、生津:生脉饮还可以起到生津、解渴的作用,能够促使体内津液生成,改善津伤口渴症状。

5、补肾:生脉饮中所含的五味子,具有补肾宁心的功效,与其他中药材配伍使用,可以起到补肾作用。

不同病症的用药方法以及药物配伍关系不同,所以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者,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用药期间应保证清淡饮食,减少刺激性食物摄入,以免干扰药效发挥。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脉饮的功效与作用 夏季解暑的良药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生脉饮这种药物是什么,有什么特殊的作用和功效。其实生脉饮是一种很常见的中成药,尤其适合在夏季的时候饮用。生脉饮里面含有……详细>>

白草枇杷饮的功效与作用

白草枇杷饮大家食用过吗?肯定很多人都没有服用过吧,白草枇杷饮是很好的中药方剂,对人体的好处也有很多,那么白草枇杷饮的功效与作用又有哪些呢……详细>>

排石饮液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排石饮液通常指的是排石通淋口服液,具有排石、利尿、清热等功效与作用,用于治疗尿石症,胆石症属清热蕴结症。 1、排石:具有利尿和溶解尿路结……详细>>

用艾叶泡脚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实验告诉我们,艾叶具有很强的祛寒作用,食用艾叶泡脚能够有效的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令体内的湿寒之气排出体外。艾叶能够疏通我们的十二经络,调……详细>>

艾灸任督二脉的作用有哪些

如果说督脉是人身后的经脉,那么任脉则是正面的经脉,它共有24个穴位,起自承浆、自璇玑、膻中、中脘、气海、丹田、关元,止于会阴。“任脉又被……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