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甘露醇注射液的作用有哪些

2023-10-26 11:37:12      

甘露醇注射液是临床中常用的一种脱水药物,具有一定降低眼内压、降低颅内压、利尿、促进有毒物质排泄、预防急性肾小管坏死等作用。

1、降低眼内压:对于青光眼引起的眼内压增高现象,使用眼药水效果较差时,可以选择甘露醇注射液有效缓解。

2、降低颅内压:脑水肿引起的颅内压升高情况,也可以使用渗透性较强的甘露醇注射液,降低颅内压力防止脑疝。

3、利尿:因甘露醇注射液属于单糖药物,经肾小球过滤时不被代谢,因此起到渗透性利尿作用。

4、促进有毒物质排泄:药物或食物中毒时为避免排泄系统吸收过多,使用该药物可以促进有毒物质排泄,减少不良情况发生。

5、预防急性肾小管坏死:有脱水现象的患者机体电解质及酸碱值无法维持平衡时,容易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使用该药物可以帮助机体维持平衡,对于急性肾小管坏死情况有一定预防作用。

心肺功能明显损害、高钾血症、低钠血症等患者慎用此药,用药过程中严格遵医嘱,以免用药剂量不对增加心脏负担,影响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盘多肽注射液有哪些作用

胎盘多肽注射液是一种比较安全的药物,在多年的临床使用中并未见有明显的副作用,这也是胎盘多肽注射液临床应用广泛的一个主要因素。此外,胎盘多……详细>>

培他啶注射液的功效和副作用有哪些

培他啶注射液是盐酸倍他司汀注射液的曾用名,主要功效为治疗内耳眩晕症,常见的副作用有消化系统不适、皮肤系统不适、神经系统不适等。 一、功效……详细>>

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一种注射液,其实该注射液是一种可以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尤其是针对血栓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艾迪注射液的作用及优势

疾病是影响人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应及时采取治疗,降低疾病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艾迪注射液是一种中药注射剂,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详细>>

甘露醇能灌肠吗

甘露醇是一种糖醇,也是山梨糖醇的同分异构体,药品类型是脱水药,在临床上可以用于灌肠。 甘露醇可以通过塞肛灌肠的方式给予,即通过直肠将甘露……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