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格列本脲和格列齐特有什么区别

2023-10-24 12:20:00      

格列本脲和格列齐特是降糖药物,常见的区别包括化学结构、持续时间、药效强度、不良反应、药物代谢动力学等。两种药物主要为片剂。

1、化学结构:格列本脲属于磺脲类降糖药物,而格列齐特属于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物。两者化学结构不同,从而导致药物的药理特性有所差异。

2、持续时间:格列本脲的半衰期较长,作用时间较长,一般需要每天服用一次。而格列齐特的半衰期较短,作用时间相对较短,需要每天分次服用。

3、药效强度:格列本脲的药效相对较强,对胰岛素分泌的刺激较为明显。而格列齐特的药效相对较弱,对胰岛素分泌的刺激相对较小。

4、不良反应:格列本脲在一些患者中可能引起低血糖的风险较高,而格列齐特的低血糖风险相对较低,但仍需注意。

5、药物代谢动力学:格列本脲服用后会迅速吸收,一般服药1-2个小时血药浓度达到峰值,格列齐特服用后吸收的相对会比较慢,可能需要2个小时后血药浓度才能达到峰值。

平时不要盲目的滥用药物,避免出现不良反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药,如果出现副作用,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用药禁忌

如今生活中的饮食和环境都有了很多的变化,越来越多人患有糖尿病,很多人都不是很重视糖尿病,不怎么了解这个疾病,但是糖尿病能对人的危害也是很……详细>>

驾驭“烈马” 巧用消渴丸格列本脲

消渴丸的西药成分是格列本脲(优降糖),属于第二代磺脲类降血糖药物。第二代磺脲类药物要比第一代的疗效更好,不良反应更小。详细>>

糖尿病药格列本脲的功效

糖尿病的治疗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近期,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常用的糖尿病药物格列本脲可帮助人体免疫系统对付某些细菌感染,对糖尿病的……详细>>

格列齐特缓释片能长期服用吗

格列齐特缓释片是一种降血糖的药物,是否能够长期服用需根据自身的血糖控制情况来决定。 格列齐特缓释片适用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糖尿病是一……详细>>

二甲双胍缓释片和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的区别

二甲双胍缓释片和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片的区别在于成分不同、类型不同、规格不同、禁忌人群不同等。 1、成分不同:二甲双胍缓释片的主要成分是盐酸……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