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传单病肝脾肿大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2023-10-24 12:06:11      

儿童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出现肝脾肿大现象,可通过适当隔离、保持充足睡眠、适量活动、清淡饮食、少食多餐等护理方法进行解决。

1、适当隔离:EB病毒感染是主要引起原因,确诊后需要进行隔离,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现象。

2、保持充足睡眠:充足睡眠可以为受损的肝脾细胞修复提供有利条件,保证患者充足睡眠对病情恢复有帮助。

3、适量活动:肝脾肿大患者不适合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散步、做操等活动方式,促进胃肠道功能正常运行,避免消化不良、便秘等现象发生。

4、清淡饮食:患者应保持饮食清淡,避免油腻、太咸的食物增加肝脏负担,影响病情的正常恢复。

5、少食多餐:患者生活中应避免一次性吃得过饱,可能会加重脾脏、肝脏负担,从而影响病情恢复,生活中应遵循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

患者除肝脾肿大症状外,也容易有咽喉部炎症、发热、皮疹等临床表现,患者日常护理中应做好自我卫生管理,勤洗手、多消毒,对病情扩散有一定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脾肿大的检查方法介绍

通过病史和临床表现特点及体检特点,如肝脾肿大的程度、硬度、表面的光滑程度等等。除注意肝脾肿大的特点外,查体仍要按系统详细进行检查。特别注……详细>>

引起肝脾肿大的原因

什么是肝脾肿大?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详细>>

肝脾肿大的临床症状和分类

在临床实践中,各种原因所致的肝脾肿大,其表现程度不尽一致,多表现为以肝或脾受累为主。有些疾病在临床上只出现单纯肝大或脾大,如肝糖原贮积病……详细>>

肝脾肿大患者吃什么好

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肝脾肿大常见于……详细>>

脾肿大的背后

“来到医院的时候,他的肚子已经大得像个足月的孕妇,接诊医生都被吓了一跳。”最近,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为一名“大腹便便”的男士施行了手……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