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脾肿大患者吃什么好

2014-05-18 09:25: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肝脾肿大常见于慢性肝炎、伤寒、血吸虫病、肝硬化早期、白血病时。粒细胞白血病时,可见高度脾肿大。肝脾肿大患者吃什么好?祖国医学认为,鳖肉味甘、性平。功效滋阴清热、补肾健胃、滋肝益气、凉血养血,适用于身体虚弱、肺结核、肝脾肿大等症。

肝脾肿大患者吃什么好?

甲鱼俗称团鱼、元鱼、水鱼、鳖等。据测定,每100g甲鱼肉含蛋白质11.6g,脂肪4.3g,糖类4.4g,维生素 B1 O.06g,维生素B2 0.20g,维生素PP 3.3mg,维生素E1.75mg,钙11.3mg,铁20mg,磷14mg,硒 15.19mg,鳖甲富含动物胶、角蛋白、碘、维生素D等。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鳖肉有营养滋补的功效,可消除疲劳。鳖甲对脾肿大有治疗作用,能有效抑制肝脾组织的增生。鳖血外敷,可增强局部血液循环,有加速恢复面部表情肌的功能,还有研究者认为,鳖有防癌治癌的功能,能抑制癌细胞的呼吸,增强人体抗癌免疫能力。健康之路

我国南北各地均产甲鱼,以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等省较多。食用方法较多,最宜清炖、清蒸、扒烧等,原汁原味,风味独特鲜香四溢,最能体现其肥美甘鲜之特点,也可烩、煮、炒、焖,既可整烹,又可切小件。因鳖腥味较重,故宜热吃,红烧、汤羹、火锅均可。

肝脾肿大宜食食物:

牛初乳

含有一定量的免疫球蛋白,能够改善机体的抵抗力。 250-500毫升直接食用。

黑米粥

热量高,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必要的热源,从而减少合并感染的风险。 200g直接顿服。每日一次

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B能够改善机体的免疫功能。 1-2个与鸡蛋同炒食用。

肝脾肿大忌食食物:

咸鱼

属于厚味的食物,容易造成水钠潴留,引起血压水平的增高,从而可诱发一些高血压的并发症,如肾功能不全。 宜吃新鲜的淡水鱼。

白酒

对血管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可造成血管扩张,增加心率,对于有心脏病变的人群,可促进心力衰竭的诱发。 绝对避免。

红花

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对于本病而言可能会降低外周血管压力。 宜吃活血化瘀的的蔬菜以及水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肝脾肿大的原因

什么是肝脾肿大?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详细>>

肝脾肿大的临床症状和分类

在临床实践中,各种原因所致的肝脾肿大,其表现程度不尽一致,多表现为以肝或脾受累为主。有些疾病在临床上只出现单纯肝大或脾大,如肝糖原贮积病……详细>>

肝脾肿大是肝癌的症状吗

肝肿大 进行性肝肿大为最常见的肝癌的体征之一。肝质地坚硬,表面及边缘不规则,常呈结节状,少数肿瘤深埋于肝实质内者则肝表面光滑,伴或不伴明……详细>>

肝脾肿大如何治疗?

脾脏是一个贮存血液的器官,由白髓和红髓两部分组成,白髓由密集的淋巴组织构成,是T细胞的主要分布区,起免疫作用,红髓由脾窦和脾索组成,有大……详细>>

肝脾肿大的检查方法介绍

通过病史和临床表现特点及体检特点,如肝脾肿大的程度、硬度、表面的光滑程度等等。除注意肝脾肿大的特点外,查体仍要按系统详细进行检查。特别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