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2023-10-24 11:08:59      

糖尿病并发症是在糖尿病基础上所引发的相关其他疾病,与长期血糖控制不达标等因素相关。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高血糖状态、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糖尿病足等。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主要表现为多尿、烦燥干渴、乏力;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腹痛;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昏迷、脱水、呼气中有烂苹果味。

2、高渗性高血糖状态:该并发症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症状为多饮、多尿、乏力;随着病情进展,患者可能会出现脱水、意识昏迷等神经系统中枢损害症状。

3、糖尿病肾病:蛋白尿、高血压、肾小球高过滤、肾脏肥大以及肾衰竭。具体表现为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疼、腹痛;饭后立刻呕吐,往往呈喷射状呕吐;患者还会感觉精神萎靡、浑身无力等。

4、糖尿病眼部并发症:主要包括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与糖尿病相关的葡萄膜炎、糖尿病性白内障。具体表现为视力下降、视力模糊、视物浑浊、眼底充血、眼眶水肿等。

5、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病变、下肢供血不足及细菌感染可引起足部疼痛、溃疡、肢端变黑坏死等病变,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建议糖尿病患者遵医嘱积极控制血糖,以免并发诸多并发症。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儿童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疾病。通过调查发现,糖尿病是现在社会上最常见的一种恶性慢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详细>>

儿童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骨关节病变的主要表现为骨矿物盐减少,骨密度减低,掌骨X线皮质变薄,其原因不明。高血糖时肾小管钙和磷的重吸收减少,可能是骨矿物质减少的原因……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往往只盯着“血糖”,控制好血糖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比糖尿病本身更可怕的其实是糖尿病并……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