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慢性咽炎与什么疾病相鉴别

2023-10-23 11:01:11      

慢性咽炎应与慢性扁桃体炎、咽异感症、舌骨综合征、茎突综合征、肺结核等疾病相鉴别,具体如下。

1、慢性扁桃体炎:两种疾病同样会表现出咽干、咽痒、咽部异物感等症状,但慢性扁桃体炎可出现扁桃体增生、肥大,隐窝内也会出现栓塞物。

2、咽异感症:该疾病主要会出现疼痛以外的其他异常感觉,如蚁行感、灼热感和咽部异物感,而慢性咽炎除了以上症状,还会出现吞咽疼痛、恶心、干呕等症状。

3、舌骨综合征:该疾病患者在转动颈部、下颌骨活动或吞咽食物时,会发生剧烈疼痛,同时会伴随咽部异物感,和咽炎症状相似,但通过检查可以发现颈动脉扩大、舌骨大角顶部突出。

4、茎突综合征:由于茎突过长,刺激压迫周围肌肉组织后可引起咽异物感、咽痛、声音嘶哑等和咽炎类似症状。通过相关检查,可发现茎突呈刺状或条索状凸起。

5、肺结核:同样会表现出和慢性咽炎相似的咽部异物感、咽喉干燥、咳嗽等症状,但肺结核患者还可伴随咯血、胸痛、发热等症状,同时通过X线检查可看到肺部存在斑片或结节状阴影。

如果出现不适症状难以判断病情,建议及时就医,由专业医生综合判断和治疗,避免延误病情。治疗期间注意清淡饮食,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王涛
擅长疾病:
诊治耳鼻咽喉科疾病: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反流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急、慢性咳嗽,声带小...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要和哪些疾病鉴别诊断?慢性咽炎需要结合哪些检查确诊?

慢性咽炎在临床上根据疾病的发病原因可以分为慢性单纯性咽炎和慢性肥厚性咽炎,这两种类型的慢性咽炎的治疗措施和预后效果上有一定的区别。医生在……详细>>

紫癜需与什么疾病相鉴别

紫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不了解,不少患者出现恐慌、害怕的情况。下面为大家介绍紫癜的诊断方法,患上紫癜需及时检查、……详细>>

慢性牙髓炎应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慢性牙髓炎是一种出现在口腔的严重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却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多人容易将这种疾病与别的牙龈疾病相混淆,不能及时的分辨自己的……详细>>

肝癌要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比较,继发性肝癌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其中以继发于胃癌的最多,其次为肺、结肠、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转移至肝。常表……详细>>

咳嗽应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哮病、喘病哮病和喘病虽然也会兼见咳嗽,但各以哮、喘为其主要临床表现。哮病主要表现为喉中哮鸣有声,呼吸气促困难,甚则喘息不能平卧,发作与缓……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