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龙胆泻肝丸的功效与作用治什么病

2023-10-19 12:36:16      

龙胆泻肝丸的功效与作用包括清肝胆、利湿热、抗炎、抗过敏、抗病毒等。通常可以治疗急性咽炎、病毒性肝炎、慢性湿疹、脂溢性皮炎、阴道炎等疾病。

一、功效与作用

1、清肝胆:龙胆泻肝丸大苦、大寒,通常可以起到清肝胆的作用。

2、利湿热:该药物成分作用机体,通常能够清除体内的热邪,起到利湿热的功效。

3、抗炎:龙胆泻肝丸中的龙胆碱成分在抗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促使体内的炎症消失。

4、抗过敏:龙胆泻肝丸由多种中药材制成,通常可以刺激人体内的神经系统,起到抗过敏的效果。

5、抗病毒:该药物成分可以促进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帮助机体排出毒素,达到抗病毒的作用。

二、治疗的疾病

1、急性咽炎:遵医嘱吃龙胆泻肝丸,可以消炎、解毒,改善咽喉肿痛现象。

2、病毒性肝炎:龙胆泻肝丸作用于机体,有利于促进毒素消散,对病毒性肝炎的恢复有帮助。

3、慢性湿疹:部分患者出现慢性湿疹是因为过敏引起,而龙胆泻肝丸具有抗过敏的效果,有利于促使病情恢复。

4、脂溢性皮炎:龙胆泻肝丸可以促进炎症消失,改善脂溢性皮炎引起的皮疹、瘙痒等不适症状。

5、阴道炎:部分患者出现阴道炎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通过龙胆泻肝丸进行治疗,有利于促进病毒消散,达到治疗目的。

一般情况下,临床上不建议私自盲目用药,当机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可前往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诊治,并规范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胆泻肝丸的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副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龙胆泻肝丸副作用

今年2月23日,新华社播发了一篇报道《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医生提醒患者慎用》,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提出质……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功效与作用 抗菌抗炎抗过敏

龙胆泻肝丸的功效与作用可以说是很多的,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中成药。龙胆泻肝丸可以治疗的疾病也颇多,因此可以说的上是一种很受欢……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龙胆泻肝丸是一种广受欢迎的中药制剂,以其清热解毒、舒缓肝火的功效而受到许多人的喜爱。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