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岁宝宝坐不直后背弯曲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0:47:21      

一岁宝宝坐不直后背弯曲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和营养不良、上呼吸道感染、佝偻病、脊柱损伤等原因有关,可根据相关原因进行治疗。

1、正常现象:一岁宝宝的大脑发育比躯干发育的要快,通常都会有头重脚轻的现象,这是人体生长阶段的正常情况,一般无需干预时常观察孩子生长情况即可。

2、营养不良:如果宝宝有营养不良的情况,宝宝的神经系统及骨骼的发育会有所影响,可能会出现坐不直后背弯曲的症状,为宝宝及时补充所需营养后,症状会逐渐减轻。

3、上呼吸道感染:宝宝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时,可能会有呼吸不畅、乏力的现象,从而出现上述不良情况,可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布洛芬颗粒等药物治疗。

4、佝偻病:缺钙、维生素D缺乏等因素容易导致佝偻病,出现坐不直背弯曲症状,遵医嘱使用维生素D滴剂、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等补充剂改善孩子佝偻病症状。

5、脊柱损伤:病理性因素或外伤因素导致宝宝脊椎损伤,会影响宝宝脊椎正常发育,从而出现脊椎弯曲、驼背症状,可以使用矫正带进行矫正,必要时遵医嘱通过手术方式恢复。

为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有助于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家长时刻观测孩子情况,出现异常现象后及时就医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后背比右后背高像肿了一样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左后背比右后背高像肿了一样,可能是外伤、骨折、接触性皮炎、淋巴水肿、脊柱侧弯等因素导致,需要针对病因进行合理治疗。 1、外伤:后背部出现……详细>>

后背一高一低是怎么回事

后背一高一低可能是因为长期姿势不正确、外伤、脊柱侧凸等原因引起的。 1、长期姿势不正确:如果患者长期偏向一侧耸肩,或者是偏向一侧低头工作……详细>>

宝宝一岁还没长牙是怎么回事?

在儿童牙科门诊中,宝宝几个月长牙是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了。最让父母困扰的是,为什么同龄的孩子都已经开始长牙了,我家宝宝还没长牙呢?宝宝快一岁……详细>>

后背总不舒服是怎么回事

后背总不舒服可能是颈椎病、肩周炎、筋膜炎等原因导致的。 1、颈椎病。患者在学习、工作的时候,长时间弯腰低头,或颈椎受到过比较严重的外伤,……详细>>

一岁半宝宝老是尖叫是怎么回事

一岁半宝宝老是尖叫可能是情绪表达的一种方式,但也不能排除是夜惊症、佝偻病等原因所导致的。 1、情绪表达:一岁半宝宝的心智和语言还没有发育……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