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强行弄宝宝鼻屎的危害是什么

2023-10-13 10:45:51      

宝宝鼻腔里有鼻屎是很常见的现象,但如果强行弄弄宝宝鼻屎可能会对宝宝身体产生一些危害,比如鼻黏膜损伤、诱发感染、出血、鼻疖肿、呼吸困难等。

1、鼻黏膜损伤:宝宝的鼻黏膜比较脆弱,如果鼻屎干结于鼻腔,在强行取的过程中,可能会对鼻腔内部造成损伤。

2、诱发感染:如果清理鼻屎的工具不干净,或者家长的手中带有细菌,在清理的过程中,就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外源性感染,导致鼻腔发炎。

3、出血:强行弄鼻屎可能会用力过大损伤鼻腔黏膜,导致黏膜中的毛细血管破裂,造成流鼻血的症状。

4、鼻疖肿:鼻孔内的皮肤经常受外力摩擦,可能会使上皮细胞受损,导致鼻腔内分泌物渗出刺激后,引起鼻孔内干燥疼痛,形成鼻疖肿。

5、呼吸困难:弄鼻屎的时候,方法不当,有时可能会将鼻屎弄到宝宝的后鼻孔,导致后鼻孔堵塞,宝宝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宝宝窒息。

如果宝宝有鼻屎,建议使用棉签和温开水进行清理,或者到耳鼻喉科由专业医生进行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宝宝鼻屎如何清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鼻屎是由于鼻腔分泌物凝固形成。因此不生病也会有,不过生病的时候,鼻腔分泌物多,形成的鼻屎会更多。鼻屎是怎么形成的?详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鼻孔入口的位置有一些毛囊,平时会分泌一些分泌物用以润滑及保护鼻子内部,当分泌物干燥时,就变成了我们口中所说的鼻屎了,此……详细>>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鼻屎 宝宝鼻屎清理注意事项

经常看到宝宝小小的鼻孔里塞满了鼻屎,妈妈们看到后总想要想方设法地给弄出来,那么,新生儿有鼻屎怎么清理才比较合适?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喜欢抠鼻屎?鼻屎有没有必要去抠?

人体需要呼吸,而鼻腔是我们与外界空气交换的第一通道,鼻腔入口处生长了一些毛囊,并持续分泌粘液,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灰尘和病毒,调节吸入空气的……详细>>

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

当了妈咪以后,每天都会面对很多婴幼儿的护理小细节,令宝妈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因为小宝宝的颌面部发育尚未成熟,……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