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螺内酯片的功效与作用副作用有哪些

2023-10-12 15:30:37      

螺内酯片的主要功效与作用为利尿,可以用于治疗充血性水肿、肾性水肿、肝硬化腹水、高血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疾病。可能会出现血钾偏高、恶心呕吐、乳房发育、月经不调、行走不协调等副作用。

一、功效与作用

1、充血性水肿:螺内酯片为人工合成的甾体化合物,具有较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改善出血性水肿所引起的水肿症状。

2、肾性水肿:肾性水肿通常和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下降,导致水钠潴留有关。通过使用螺内酯片可以起到较好的利尿作用,缓解水肿现象。

3、肝硬化腹水:属于肝硬化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可引起腹痛、肢体水肿等现象,通过使用螺内酯片也可以改善水肿。

4、高血压:螺内酯片还可以作为高血压的辅助药物,通过利尿作用可以起到去水肿、降压的功效。

5、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可造成钾钠交换异常诱发水钠潴留,通过有效用药可以改善因水钠潴留所引起的水肿症状。

二、副作用

1、血钾偏高:如果在用药期间进食高钾的食物或与其他含钾类的药物同用时,可能会导致血钾升高。

2、恶心呕吐:部分人群在用药后,可能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3、乳房发育:长期服用时可能会导致男性出现乳房发育的现象,甚至会造成性功能低下。

4、月经不调:过量用药还可能会对女性的月经造成影响,引起月经不调。

5、行走不协调:大剂量长期服用螺内酯片,可能会诱发头痛、行走不协调等副作用。

使用药物时需要听从专业医生指导,如果在用药后临床症状无缓解或出现新的不良反应,需及时就医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选择药品时,不仅要关注药品的适应症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还要了解药品的注意事项,那么,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大家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副作用有哪些

穿心莲内酯滴丸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所致的咽痛。穿心莲内酯滴丸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多,患者使用前应仔细阅……详细>>

螺内酯片有什么功效

使用任何一种药品,首先要了解其功效,针对性选择,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治疗,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螺内酯片有什么功效?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详细>>

石榴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美容肌肤:石榴中富含矿物质,并具有两大抗氧化成份--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还含有亚麻油酸,维他命C、B6、E和叶酸。红石榴中含有的钙、镁、……详细>>

甘草片的功效与副作用

甘草具有治疗咳喘的功效。除具有补气、益脾之外,还具有清热解毒、通淋利尿的作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