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07-19 10:51: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选择药品时,不仅要关注药品的适应症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还要了解药品的注意事项,那么,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大家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螺内酯片可以用于水肿性疾病,与其他利尿药合用,治疗充血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肾性水肿等水肿性疾病,以及治疗高血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疾病。

那么,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下列情况慎用:无尿、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因本药引起 电解质紊乱可诱发肝昏迷低钠血症酸中毒,一方面酸中毒可加重或促 发本药所致的高钾血症;另一方面本药可加重酸中毒、乳房增大或月经失调者。

2、给药应个体化,从最小有效剂量开始使用,以减少电解质紊乱等 副作用的发生。如每日服药一次,应于早晨服药,以免夜间排尿次数增多。

3、用药前应了解患者血钾浓度,但在某些情况血钾浓度并不能代表 机体内钾含量,如酸中毒时钾从细胞内转移至细胞外而易出现高钾血症, 酸中毒纠正后血钾即可下降。

4、药起作用较慢,而维持时间较长,故首日剂量可增加至常规剂 量的2~3倍,以后酌情调整剂量。与其他利尿药合用时,可先于其他利尿 药2~3日服用。在已应用其他利尿药再加用本药时,其他利尿药剂量在最 初2~3日可减量50%,以后酌情调整剂量。在停药时,本药应先于其他利 尿药2~3日停药。

5、用药期间如出现高钾血症,应立即停药。

6、应于进食时或餐后服药,以减少胃肠道反应,并可能提高本药的 生物利用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使用螺内酯片治疗特发性水肿

特发性水肿,也叫水潴留性水肿,会容易引起下肢肿痛,严重者还会导致人体呼吸困难。因此面对特发性水肿的症状,必须积极采用药物治疗。临床上螺内……详细>>

螺内酯片的利尿效果怎样?

利尿药,是一类促进肾脏排尿功能从而增加尿量的药物。如今市面上利尿药种类不一,螺内酯片便是其中一种。螺内酯片可和其他利尿药合用,治疗充血性……详细>>

使用雷公藤内酯软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患者在使用药物之前,都应了解该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方可开始用药。使用雷公藤内酯软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米诺地尔+螺内酯治脱发 中年少女有救了?

近期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期刊上的一项病例系列研究结果显示,一种一天服一粒的包含……详细>>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副作用有哪些

穿心莲内酯滴丸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所致的咽痛。穿心莲内酯滴丸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多,患者使用前应仔细阅……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