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吞咽障碍的表现有哪些

2023-10-12 14:53:03      

儿童吞咽障碍可表现出吞咽不适、吞咽困难、口水多、呛咳、反流等症状,具体如下。

1、吞咽不适:吞咽过程中食物遇到阻碍,会产生不适感,但并不影响食物正常通过。

2、吞咽困难:病情较严重时,食物通过食道可产生梗阻感,导致吞咽困难。

3、口水多:吞咽障碍会削弱口部肌肉的控制力,影响缩唇和舌肌运动,使口水不能及时吞咽。

4、呛咳:食物吞咽发生延迟,可能引起喉痉挛,导致呛咳。

5、反流:由于吞咽迟缓,可导致食物从鼻腔反流喷出。

如果儿童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家长及时带领孩子前往医院就诊,明确引起原因,针对治疗。治疗期间建议清淡饮食,可以选择软饭或半流质食物,避免干硬、粗糙、辛辣食物的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吞咽障碍有可能患上颈椎病 颈椎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在诸多的颈腰椎病中,颈椎病是一种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常见病。对颈椎病患者的具体发病情况进行全面的诊断可以为有效的治疗做好铺垫。那么,我……详细>>

口舌运动帮你解决吞咽障碍

吞咽障碍由于下颌、双唇、舌、软腭、咽喉、食道口括约肌或食道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地把食物由口送至胃内取得足够营养和水分的进食困难。详细>>

吞咽障碍是比较常见的颈椎病的症状

吞咽障碍是比较常见的颈椎病的症状,这个表现是患者非常明显能够感觉到的。那么颈椎病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哪里呢?下面让专家来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详细>>

中风后出现吞咽障碍怎么办?

邵奶奶突发中风后,经过精心调治,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可遗憾的是,从此,邵奶奶吃什么都觉得困难。吃饭或喝汤时有呛咳,有时甚至会被自己的口水呛……详细>>

吞咽障碍就吃流质?专家:非人人皆是

这类型吞咽障碍更适合糊类食物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