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口舌运动帮你解决吞咽障碍

2011-01-31 03:11: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教授 燕铁斌

  吞咽障碍由于下颌、双唇、舌、软腭、咽喉、食道口括约肌或食道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地把食物由口送至胃内取得足够营养和水分的进食困难。由此可见,经口至胃的通道中的任何疾病均可引起吞咽障碍,如口咽腔、食管肿瘤等占位性病变,化学性烧伤、神经系统疾病,咽肌无力等。

  对于吞咽障碍病人,可以针对其负责吞咽的各部位进行锻炼,增强吞咽功能。吞咽第一关就是嘴,所以首先要多动嘴。锻炼时,把口张至最大,维持5秒,然后放松,重复10次。把下巴分别向左和向右两边移动,并于所能到的最末端停住,维持5秒,然后放松,重复10次。夸张地做咀嚼动作10次。动完嘴之后,再将嘴闭上,鼓起腮,并维持5秒,呼气后重复10次。另外,还可以让病人吮手指。这个动作须收缩嘴唇附近的肌肉。当然,事前记得要把手指洗干净。锻炼唇部的另一个方法是发音练习,病人可发“yi”音,维持3秒,随即再发“wu”音,然后放松,重复10次。其他练习方式如吹蜡烛、吹口哨动作,紧闭嘴唇、微笑等动作也能促进唇的运动,加强唇的力量。

  最后是舌头的运动。病人可将舌头尽量向外伸,先舔下唇及左右唇角,转至舔上唇,各维持5秒,然后放松,重复做10次。再将舌头中部缩向口腔内,尽量顶向后,维持3秒,然后放松,重复做10次。还可以加大难度。在舌尖分别向前、左右唇角和向上舔时,用压舌板或棉签压住舌尖,舌头用力顶住3秒,各重复做10次。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