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轻度贫血吃什么药

2023-10-12 14:52:26      

儿童轻度贫血应根据贫血的类型选择药物,比如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等。

1、缺铁性贫血:可能是因为铁元素丢失过多或者补充不足,造成机体的铁元素缺乏,影响到血红蛋白合成,容易出现黏膜苍白、乏力等。谨遵医生指导给予右旋糖酐铁口服溶液、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等药物缓解。

2、巨幼细胞性贫血:可能是因为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导致DNA的合成障碍引发的贫血,容易出现乏力、头晕等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12片、叶酸片等药物改善。

3、溶血性贫血:可能是因为体内的红细胞破坏增多,溶血的速度超过骨髓的代偿能力,引发的贫血情况,表现为乏力、面色苍白、头晕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地塞米松片、醋酸泼尼松龙片等药物治疗。

4、再生障碍性贫血:可能是造血微环境异常或者造血干细胞数量减少等原因引起,促使骨髓的造血能力受到抑制,诱发血细胞的数量减少。应谨遵医嘱给予环孢素软胶囊、十一酸睾酮软胶囊等药物改善。

5、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可能是α珠蛋白基因缺失、α珠蛋白基因发生点突变缺失等原因引起,通常会出现头晕、耐力下降、乏力等症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去铁酮片、地拉罗司分散片等药物改善。

具体的用药需要前往医院咨询医生,不要私自购买,以防使用不当,影响到身体健康。平时也要多吃猪肝、鸡肝、菠菜等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度脂肪肝吃什么药好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脂肪的消化、吸收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保持其动态平衡。但当人们摄入过量的脂肪后,我们的肝脏无法处理如此超量……详细>>

糠尿病有轻度脂肪肝吃什么药最好

您这种情况属于2型糖尿病,一般和肥胖引起的胰岛素抵抗有关,脂肪肝可能与糖尿病引起……详细>>

轻度前列腺炎吃什么药

虽说轻度前列腺炎对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也是需要服用药物来治疗好的,以免衍生成重度。那么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轻度前列腺炎吃什么药?详细>>

八个月宝宝贫血吃什么药好?

详细>>

改善儿童贫血吃什么?

当今社会,儿童贫血已经成为除近视、肥胖之外的又一新儿童富贵病。据了解,贫血一般发生在4个月到2岁婴幼儿之间,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病症。当儿童……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