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改善儿童贫血吃什么?

2017-04-17 16:45:29      

当今社会,儿童贫血已经成为除近视、肥胖之外的又一新儿童富贵病。据了解,贫血一般发生在4个月到2岁婴幼儿之间,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病症。当儿童出现脸色苍白或萎黄、表情冷漠不爱笑,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等症状的时候,家长们就得考虑孩子是不是贫血了。那么,对于出现贫血的儿童除了适当的药物治疗外,家长们还有什么方法能改善儿童贫血呢?

挑食是儿童贫血的重要原因

一项调查显示,去年60名新生入园体检时发现,52%的孩子患有贫血,其中轻度贫血的孩子占到88%。

经调查发现,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和偏食是导致孩子患上贫血的重要原因。学校推出了四道有效的补血餐,在家里和幼儿园里互相补充,经过3个多月的家园食疗配合,60名学生中患轻度贫血的孩子从32人减少到3人,仅占总人数的1%不到。

改善儿童贫血吃什么?

1、注意添加含铁量高的食物

通过合理的调整饮食结构,饮食多样化是改善儿童贫血的基础,培养儿童多样化饮食的好习惯,特别是多吃含铁的肉类和果蔬食物,增加营养补充,父母多做一些适合孩子口味的补铁菜肴,如炒猪肝、蒸蛋黄等,同时用铁锅做菜,这样不仅补铁补血有利于改善和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

研究证明,在日常饮食的食物中,叶菜类的含铁量较高,其中最高的是油菜,达到了了5.9毫克/100克。其次是荠菜和苋菜。人们普遍认为含铁多的菠菜,铁含量只有2.9毫克/100克,还不足油菜的一半。而肉类食品中,动物肝脏和血液中的铁含量最高,为10~25毫克/100克,大约是家畜家禽肉和鱼肉(1~3毫克/100克) 的10倍。鸡蛋中的铁主要集中在蛋黄部分,含量和畜禽肉差不多。由此看来,在儿童的辅食中,不论是植物性食品还是动物性食品,都有含铁量高的种类。因此,改善儿童贫血症家长应该从多方面来添加含铁量高的食物。

2、辅食添加要及时合理

事实上,宝宝在6个月前母乳营养可以满足其的生长发育需求,但6个月后宝宝铁的需求增多,而且从母体带出来的铁质消耗完了,因此6个月后的儿童应该及时添加辅食宝宝成长发育所需的铁质营养。因此,儿童6个月后就应开始逐步添加辅食,可以吃些蛋黄泥、猪肝泥、动物血、米粉、菠菜等含铁食物,此时宝宝肠胃稚嫩,需要将食物做成肉末状易于儿童消化吸收,同时可以喝些果汁来促进铁吸收。

另外,针对6个月以上的儿童,家长们给他改善贫血还可以做些什么?首先,从6个月开始,要加煮鸡蛋黄,从每天1/4个开始,逐渐加到1/3、1/2、3/4,直到每天一个煮鸡蛋。其次,从儿童8个月开始加瘦肉末、肝泥、鱼肉茸、动物血,也是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另外,蔬菜是6个月后的宝宝必需的食物,叶菜用开水焯过,可以去除其中大部分草酸,这样有利于铁的吸收。

3、儿童贫血与家长的喂养饮食

儿童贫血与家长的喂养饮食有关。少给孩子吃零食甜品,半岁大的孩子需要增加多含铁和高蛋白质的食物,猪肝每周两次是可以改善贫血的,还要补充蛋白质食物,鱼类和奶类等。很多父母喜欢给孩子喝牛奶,适当的补充即可,喝多了反而抑制铁的吸收出现牛奶贫血症。同时还要吃些蔬菜和果类,其中的维生素C是可以促进铁吸收的。由于食物经过人体的吸收的铁质很低,而且贫血的小儿食欲不佳。因此,新稀宝营养专家建议父母给孩子补铁配合服用常用的小儿铁剂,可给孩子每天吃两片体恒健牌铁之缘。铁之缘片是目前市场上口碑极好的补铁补血产品,补铁吸收率高,且有蛋卷香味,孩子喜欢吃,营养均衡补充孩子贫血好得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贫血吃什么好 常吃这些改善贫血

为脸上的雀斑、黄褐斑而苦恼的女性,多为肝郁气滞者,常伴有胸胀痛、月经不调、胸闷、气滞、抑郁等症状。可尝试玫瑰酒,玫瑰花具有行气解郁、疏肝……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 8种食物改善女性贫血

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具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详细>>

幼儿贫血吃什么食物能改善

贫血是小儿一种常见病症,多数是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患儿可出现面色苍白或萎黄、容易疲劳、抵抗力低等症状。长期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详细>>

女性贫血吃什么食物改善

补肝,养血明目,适用于气血虚弱所致的贫血、夜盲症、目昏眼花等症。详细>>

冬季女性贫血吃什么改善

取猪血放入开水中稍煮片刻,捞出切成小块;再将新鲜菠菜洗净放入开水中烫3分钟,捞出切成小段;将猪血块、菠菜及粳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粥,……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