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头孢拉定和头孢克肟有什么区别

2023-10-12 13:25:27      

头孢拉定和头孢克肟是两种不同的抗生素,两者之间具有抗菌谱、适应症、给药方式、副作用、化学结构等区别。

1、抗菌谱:头孢拉定对不产青霉素酶和产青霉素酶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A组溶血性链球菌和草绿色链球菌等革兰阳性球菌的部分菌株具有良好抗菌作用;头孢克肟对革兰阴性杆菌高度稳定。

2、适应症:头孢拉定可以治疗敏感菌引起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以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疾病;头孢克肟可以治疗敏感菌引起的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感染,胆囊炎、胆管炎等胆道感染,以及中耳炎、鼻窦炎、猩红热等疾病。

3、剂型:头孢拉定常用剂型为口服制剂、注射剂,比如头孢拉定胶囊、注射用头孢拉定等;头孢克肟有片剂、胶囊、分散片、干混悬剂和颗粒剂等多种剂型,比如头孢克肟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等。

4、副作用:头孢拉定可能引起恶心、腹泻、上腹部不适等不良反应,部分患者也可能出现暂时性血尿素氮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现象;头孢克肟可能引起荨麻疹、红斑、水肿等过敏反应,腹泻、恶心、食欲减退等胃肠道反应,以及嗜酸粒细胞增多、急性肾功能不全等不良反应。

5、禁忌症:对头孢菌素过敏者,以及有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或即刻反应史者禁用头孢拉定;对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有过敏史者禁用头孢克肟。

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避免擅自用药。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控制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孢克肟胶囊怎样服用

服用任何药物都要了解其服用方法,正确使用药物,这样才能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头孢克肟胶囊怎样服用?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详细>>

头孢克肟胶囊怎样服用?

头孢克肟胶囊,是一种抗生素药物,主要成份为头孢克肟,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头孢克肟胶囊要怎样服用呢?本文针对这个问题,……详细>>

头孢克肟胶囊要注意事项有什么

头孢克肟胶囊在治疗咽炎、扁桃体炎方面应用较广。但实际上有部分人是不能服用头孢克肟胶囊,例如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有过敏史者。那么除此以外,使用……详细>>

头孢克肟的作用是什么?

头孢克肟在临床上可应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下列感染,如呼吸道感、耳鼻科感染、泌尿系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详细>>

头孢克肟片有什么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头孢克肟片也不例外,也具有一定能程度上的副作用。那么,头孢克肟片有些什么副作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