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白茅根的功效与主治是什么

2023-10-07 15:26:45      

白茅根具有凉血、止血、清肺、清热、利尿的功效与作用,主治出血症、胃热呕吐、湿热黄疸、热毒淋证、水肿等病症。该药物使用之前需要咨询医生,由医生给予相对应的药物配伍以及使用剂量。

一、功效

1、凉血:白茅根性寒,具有凉血功效,可以帮助体内血液恢复正常,改善吐血、咯血等病症。

2、止血:白茅根具有止血的作用,可以改善尿血、血淋、鼻出血等出血症。

3、清肺:该药物归肺、胃经,可以调节肺、胃功能,清除肺脏内热,改善肺热咳喘、胃热呕吐等症状。

4、清热:该药物还具有清热的作用,可以清除体内湿热、热毒等,改善湿热黄疸、热毒淋证等病症。

5、利尿:可以促使体内多余水分随着尿液排泄,起到利尿作用。

二、主治

1、出血症:如尿血、咯血、鼻衄等,该药物具有凉血止血功效,可以控制以及缓解出血症状。

2、胃热呕吐:可以清除胃热,辅助改善胃功能,缓解呕吐症状。

3、湿热黄疸:该药物具有清肺、清热的功效,能够清除内热,促使黄疸消退。

4、热毒淋证:该药物的清热、止血作用,可以清除体内热毒,改善热毒淋证所引起的不适。

5、水肿:水肿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性使用该药物,能够有效促使体内水分排泄。

用药期间应保证清淡易消化饮食,减少刺激性食物摄入。同时还要密切观察自身变化,了解有无异常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白茅根功效

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既可治乙肝又对肝产生副作用,且性寒,故服……详细>>

中药白茅根

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既可治乙肝又对肝产生副作用,且性寒,故服……详细>>

白茅根有哪些药用功效?教你白茅根3种食用方法!

白茅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可以治疗小便不利、黄疸、水肿、尿血、吐血、咳嗽、胃热等,所给身体带来的好处是意想不到的,但是也有一定……详细>>

白茅根的作用与功效 利尿清热止血

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多年生草本白茅(学名:Imperata cylindrica )的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切段生……详细>>

清肺和胃 白茅根竹蔗煲猪肺

白茅根清热而不火燥,和胃而无呆滞,上清肺胃伏火,下泄膀胱积热。在秋燥闷热时,配以甘润爽甜的竹蔗、马蹄等煲猪肺,甘甜清润可口,不寒不热,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