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尿毒症晚期精神异常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07 15:24:44      

尿毒症晚期精神异常的原因可能包括抑郁、营养不良、含氮物质积聚、脑功能障碍、电解质代谢紊乱等,需要根据具体的原因进行相关治疗。尿毒症是指肾功能衰竭引起的身体各系统的代谢产物堆积。

1、抑郁:尿毒症晚期属于非常严重的阶段,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患者可能会出现情绪和精神方面的改变。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劳拉西泮片、盐酸舍曲林片等药物治疗。

2、营养不良:尿毒症患者一般会出现肾功能衰竭的情况,甚至会影响食欲,导致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会影响神经元的正常功能,加重精神症状。建议家属给患者补充营养,多吃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同时遵医嘱采用琥珀酸普芦卡必利片、健胃消食片等药物缓解。

3、含氮物质积聚:尿毒症患者肾功能严重受损,无法有效排出代谢产物,如尿素和肌酐等氮质物质,这些物质在高浓度下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毒性作用,导致精神异常。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盐酸贝那普利片等药物保护肾脏。

4、脑功能障碍:尿毒症晚期可能伴有脑功能障碍,包括脑水肿、脑动脉痉挛、血液循环异常等。这些因素使脑部供氧供血不足,导致神经元受损,引发精神异常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甲钴胺片等药物治疗。

5、电解质代谢紊乱:尿毒症患者常常伴有电解质代谢紊乱,可以干扰神经传导和脑细胞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氯化钾缓释片、呋塞米片等药物治疗。

家属要做好对患者的护理措施,保持饮食营养均衡,同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到医院复查。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晚期怎么办

生活中,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这导致疾病的发病率在不断地上升,其中尿毒症的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它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脏疾病,此病会严重的伤……详细>>

尿毒症晚期吃不进饭去怎么办

对于尿毒症这种疾病来说,到晚期患者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状况,最严重的就是出现全身功能衰竭,尿毒症的形成可以影响到患者的饮食,尤其是在后……详细>>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尿毒症是怎么回事? 引发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方面的疾病,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即使可以采取肾脏移植手术也是需要花费大额治疗费用的。尿毒症之所以这么可怕,是人们……详细>>

尿毒症晚期要怎么护理?如何治疗尿毒症最好

尿毒症是困扰着很多患者的一种肾病,这种疾病也是肾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种,危害性是大家不能忽视的。到了尿毒症的晚期,患者更加应该重视自己的护理……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