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耳朵痛吃东西都不敢用力嚼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26 14:44:59      

耳朵痛吃东西都不敢用力嚼可能是耵聍栓塞、外耳道炎、急性中耳炎、颞下颌关节炎、鼓膜穿孔等原因引起,应对因处理。

1、耵聍栓塞:耵聍分泌较多,阻塞到中耳当中,刺激周围的黏膜组织肿胀、充血,吃东西的过程当中会对耳朵部位造成一定的牵拉,加重局部的疼痛症状。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仪器,将耳道当中的耵聍取出,缓解局部的不适症状。

2、外耳道炎:可能是病原体感染外耳道皮肤和皮下组织,引发耳道疼痛、耳朵闷胀等症状,咀嚼食物的过程中,使耳道内的压力增加,加重本身的疼痛。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等药物治疗。

3、急性中耳炎:是因为细菌和病毒从咽鼓管开口部位进入中耳,引发中耳黏膜出现急性炎症反应,咀嚼食物时也会对周围造成刺激,增加耳道部位的不适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环丙沙星滴耳液、氧氟沙星滴耳液等药物缓解。

4、颞下颌关节炎:多数是因为颞颌关节组织发生病变,形成了非感染性炎症反应,咀嚼时导致关节部位的受压加重,容易出现明显的疼痛症状。可通过热敷、手法复位等方式治疗。

5、鼓膜穿孔:可能是炎症刺激或者外伤,导致鼓膜的完整性遭受到破坏,引起耳朵疼痛、出血等,吃东西时对耳朵造成刺激,诱发疼痛症状持续加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鼓膜成形术、鼓膜修补术等治疗。

患者要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具体原因之后再针对性进行治疗,有助于疼痛症状恢复正常。

本文指导医生:
王涛
擅长疾病:
诊治耳鼻咽喉科疾病: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反流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急、慢性咳嗽,声带小...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耳朵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小孩耳朵痛可能与频繁掏耳朵、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中、耳廓外伤、中耳炎、扁桃体炎等因素有关,具体可根据自身症状进行诊治。 1、频繁掏耳朵:在对……详细>>

左边牙齿,耳朵痛怎么回事?

详细>>

吃槟榔耳朵根部疼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吃槟榔耳朵根部疼与槟榔刺激、耳部神经受损、中耳炎、鼓膜穿孔、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等原因有关,一般需要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槟榔刺激:槟……详细>>

中耳炎耳朵刺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中耳炎患者出现耳朵刺痛可能是分泌物聚集、压力变化、炎症刺激、炎症扩散、耳膜穿孔等原因造成,建议……详细>>

耳朵口起皮怎么回事,怎么办

耳朵口起皮可能是因为皮肤干燥、经常挖耳朵、外耳道湿疹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处理措施。 1、皮肤干燥:有可能是因为经常使用肥皂,……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