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肌酐会随着体重减少而降低吗

2023-09-26 14:43:33      

肌酐是肌肉产生能量过程中的代谢产物,是否会随着体重减少而降低,需要根据肌酐升高的原因来分析,比如食肉过多、药物或化学物质、身体脱水过多、肌肉损伤、肾脏疾病等。

1、食肉过多:外源性肌酐主要是来自肉类食物,以肉类为主食者的肌酐水平会明显高于素食者。如果减少肉食的摄入并适当减肥,肌酐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

2、药物或化学物质:某些抗生素或非甾体抗炎药以及造影剂等,如果使用频次过高,可能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从而会引起肌酐升高,此类情况肌酐一般不会随着体重减少而降低。可遵医嘱采用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等药物治疗。

3、身体脱水过多:体内的水分减少容易引起血液浓缩,可能会导致肌酐浓度升高。此时需要增加体内水分的摄入,肌酐水平和体重减少的关系不大。

4、肌肉损伤:肌酐的产生和肌肉代谢密切相关,属于肌肉产生能量过程中引发的代谢产物,肌肉损伤后会导致肌酐释放增加,通过减轻体重一般不会降低肌酐。可遵医嘱采用头孢克肟分散片、盐酸环丙沙星片等药物治疗。

5、肾脏疾病:肌酐是衡量肾脏功能的重要指标,当肾脏功能降低,不能有效排出体内的肌酐,体重减少是不会影响肌酐水平的。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盐酸贝那普利片等药物保护肾脏。

平时还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熬夜,不要盲目乱用药物,防止引起心脏损伤。如果身体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要循序渐进地减少体重

详细>>

体重急剧减少或会致脱发 4招助预防

美国皮肤科学会指出,目前全美有约8000万人受到脱发的困扰。虽然每天脱发20—50根是正常情况,但如果超过100根则会出现早秃症状。详细>>

孕晚期体重下降是羊水减少吗

孕晚期体重下降有可能是羊水减少,但也不排除是不良饮食习惯、妊娠期糖尿病等原因引起,需要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羊水减少:女性在怀孕晚期,……详细>>

4种伤肾而降低你性欲的不当减肥法

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性与生殖、生长发育。如果饮食不节,过饥过饱,损害脾胃,使脾胃不能正常地消化吸收水谷精微,人体得不到正常的营养,先……详细>>

降低体重:有氧运动

1、体重不等于体型,130斤重的mm也有可能有很好的身材。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单纯的降低体重,而是将身体的肌肉均匀的分布到各个部位上。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