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头孢氨苄胶囊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2023-09-26 10:53:11      

头孢氨苄胶囊属于抗生素类药物,其作用和功效通常是治疗急性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尿路感染、皮肤感染等疾病。

1、急性扁桃体炎:该疾病是细菌感染引起,用药后药物的主要成分头孢氨苄可穿透细菌细胞壁干扰细胞壁合成,能抑制细菌生长、繁殖,控制扁桃体区域感染。

2、中耳炎:该疾病通常是感染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致病菌引起,头孢氨苄胶囊可破坏细菌细胞壁的完整性,使细胞壁变脆弱,导致细菌死亡,达到治疗效果。

3、鼻窦炎:通常是受到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等细菌引起,患者服用头孢氨苄胶囊后可抑制细菌生长,清除感染。

4、尿路感染:该情况通常是感染大肠埃希菌引起,服用头孢氨苄以后可对细菌的细胞壁合成形成干扰,导致细胞壁弱化或破裂。

5、皮肤感染:皮肤感染一般与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细菌有关,头孢氨苄胶囊对这些细菌有抑制作用,可使细菌的细胞壁变脆弱,导致细菌死亡,控制感染。

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头孢氨苄胶囊,避免滥用药物影响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疼吃头孢氨苄片有用吗

咽喉疼吃头孢氨苄片是否有用,需要看具体原因。咽喉疼如果是细菌感染所引起,吃头孢氨苄片通常是有用的;如果是病毒感染所引起,一般没有用。 头……详细>>

氨苄青霉素的作用

氨苄青霉素钠栓,什么是氨苄青霉素钠栓呢?氨苄青霉素钠栓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氨苄青霉素钠栓的说明书。详细>>

头孢的作用功效

头孢的作用与功效大多为杀菌、抗炎,因为头孢具有4代之分,不同的代谢所发挥的功效也不一样,所以接下来对4代的作用和功能进行介绍。详细>>

氨苄西林丙磺舒胶囊有什么副作用?

氨苄西林钠为氨苄西林丙磺舒胶囊中的杀菌成分,作用于细菌活性繁殖阶段,通过对细胞壁粘肽生物合成的抑制而起杀菌作用。氨苄西林对多种革兰阳性……详细>>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药理作用?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可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